【來論】開局就是決戰,出發就是沖鋒

2020年01月02日09: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2020年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回顧過去一年我國發展的輝煌成就,堅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其講話蘊含著深厚的為民情懷,是溫暖人心的新年序曲,是振奮人心的奮斗旋律,充滿力量、催人奮進。

與貧困作斗爭,是我們黨一成立就確定的歷史使命和重要目標。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打土豪、分田地”,到改革開放初期“包產到戶、包干到戶”,到“八七扶貧攻堅”“農村扶貧開發”,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擺脫貧困之路,8億多人口實現脫貧﹔全球范圍內每100人脫貧,就有70多人來自中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貧困人口由9899萬人減少到600多萬人,連續7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人口規模,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見。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打贏脫貧攻堅戰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脫貧攻堅,足跡踏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多次深入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了解脫貧進展、作出重要部署,為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指明方向,深刻體現了大國大黨領袖強烈的歷史擔當和深厚的為民情懷。

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脫貧攻堅越往后,硬骨頭越難啃,脫貧難度越大。目前,還有1660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三區三州”還有貧困人口172萬人,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越是關鍵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咬定“真”字不放鬆,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兌現好扶貧政策、實施好扶貧項目、開展好結對幫扶,下足“繡花”功夫。越是接近勝利,越要激發“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的昂揚斗志,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做到脫真貧、真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開局就是決戰,出發就是沖鋒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要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抓實脫貧攻堅,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克服一個個困難,攻下一座座堡壘,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將軍奮勇,三軍用命。”決戰貧困,是時不我待的任務,是決戰決勝的擔當。讓我們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盡銳出戰,堅決攻克最后堡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上寫下無比閃亮的一章。(安子州)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