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企幫助乍得建立起獨立完整的石油工業體系,當地民眾感慨——

“用上了自己國家的油,我們非常自豪”

本報赴乍得特派記者  萬  宇
2020年01月05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位於非洲中北部的乍得是聯合國認定的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盡管2003年就成為產油國,但其成品油長期全部依賴進口。在中國的幫助下,乍得已建立起獨立完整的石油工業體系,形成了油田、管道、煉化貫穿上中下游的石油產業鏈。乍得石油勘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去年中油國際西非公司在乍得投資建設的上游項目已建成年產500萬噸的大油田。許多乍得青年前往中國學習考察,目前已參與到本國石油工業建設中。石油工業的發展不僅讓乍得民眾用上了本國油,還有力改善了當地經濟、社會和民眾生活,幫助乍得走出了一條脫貧路。

  總統代比——

  與中國的合作讓乍得贏得了“能源獨立”

  1970年以來,乍得多地相繼發現石油資源,目前已探明石油儲量16億桶,且仍有較大潛力,這為乍得經濟發展帶去了新希望。長期以來,乍得石油資源被西方國家的公司控制和壟斷,后者抽走了大量原油,卻不願在當地投資建廠。直到2006年,中油國際西非公司獲得乍得油田開採權,在中乍兩國員工共同努力下,石油勘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隨后乍得建立起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煉油廠。

  本報記者日前走進乍得首都恩賈梅納南部的沙裡—巴吉爾米地區,這裡高草繁茂、樹木稀疏,一派熱帶草原景象,沙裡河從這裡緩慢流過。河的南岸,一座石油城拔地而起,這裡是中油國際西非公司乍得上游項目的一個油田主營地,不遠處是羅尼埃油田作業區。這裡產出的原油通過管道源源不斷地輸送到300公裡外的恩賈梅納煉油廠,加工成汽油、柴油和天然氣等產品。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該國已建成年產500萬噸油田、520公裡輸油管道和煉油能力年100萬噸的煉油廠。

  “與中國的合作讓乍得贏得了‘能源獨立’。煉油廠就是乍得能源獨立的標志!”2011年,乍得總統代比親自出席恩賈梅納煉油廠投產儀式。代比舉起從煉油廠取出的成品油樣品,難掩興奮。2014年,乍得還首度實現了原油外輸喀麥隆。乍得時任能源礦業部部長勒貝馬杰爾表示,乍得正在逐步成為一個石油出口國,中乍油氣合作效果顯著。

  司機阿馬爾·古嘉就住在恩賈梅納,他對記者說,煉油廠建成之前,這裡的汽油柴油都從國外進口,油價很高,市內轎車不多,摩托車更少。“用上了自己國家的油,我們非常自豪。”古嘉說,“之前,一般市民都用柴草生火做飯,讓本就脆弱的生態環境雪上加霜。現在,煉油廠生產的液化氣也進入普通人的家庭,改變了過去煙火繚繞的景象。”

  當地員工——

  我們一直像愛護自己家一樣保護工地環境

  羅尼埃油田59鑽井隊工地上,這處已經完成鑽探施工的井口周邊用塑料布覆蓋著,以免油污污染地面。身穿紅色工作服的卡提爾·蘇曼內正在三層樓高的井架上拆卸部件,准備從這裡撤出。他說:“我來上游項目工作3年多了,我們一直像愛護自己家一樣保護工地環境,努力不讓一滴原油污染土地,井內噴出的泥漿也存入罐中全部帶走。”工地健康安全和環境總監米海·莫伊索尤則表示,項目一直注重環保,等完全撤走了,工作人員還會還原鑽探點附近的表土,重新栽種當地的灌木恢復植被。

  在另一處已經建成投產的油井,這裡並沒有一般印象中不斷搖擺的俗稱“磕頭機”的游梁式抽油機,隻有排成一排、約一人高的油井採油樹。乍得上游項目副總經理王和平告訴記者,這是一處叢式井,用電潛泵生產,可減少用地,便於集中管理,利於環境保護。“游梁式抽油機在生產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出現滲油、溢油,還有噪音,不斷移動的游梁可能傷害牲畜和野生動物,而採油樹能避免這種情況。”據介紹,現在上游項目勘探、鑽井和生產的全過程,都有嚴格的環保標准,超過其他國家在當地的油田。

  乍得政府相關部門多次對上游項目採取的嚴格環保措施表示肯定。資源回收負責人員貝努瓦說,項目使用的所有廢棄物都會集中運送,化工原料也都會經過無害化處理,可回收利用的金屬和木材則出售給回收企業。“我們還有一個創意,就是通過苗圃培育本地常見的金合歡樹樹苗,在回填作業場所重新栽種。”

  附近居民——

  好鄰居讓我認識了中國,喜歡上了中國人

  恩賈梅納煉油廠行政副總監阿卜杜拉赫曼·曼古西告訴記者,煉油廠不僅大大促進了乍得經濟發展,讓作為產油國的乍得大大節省了過去購買成品油的外匯,還提供了大量工作崗位,並幫助乍得培養石化人才,助力該國能源產業發展邁大步。

  在恩賈梅納煉油廠建成前,50多名乍得青年被派往甘肅學習。當年的培訓生、現在的煉油廠實驗室分析員若阿基姆對此記憶猶新。“快10年了,當時在中國學習的場景歷歷在目。”若阿基姆回憶說,“玉門的氣候有點像乍得,我們在那兒收獲很多。中國師傅讓我們學到了很多真本事。回到乍得后,我們立即參與到煉油廠項目,我們與煉油廠一起成長。”

  “一方面,中乍石油項目與乍得有關部門合作,選送技術人員在中國培訓﹔另一方面,項目為新招聘的當地畢業生舉辦操作工培訓班,提供系統培訓。”曼古西介紹說,考核合格后,這些學員就能到現場操練。中乍員工以“師帶徒”的方式,按照計劃進行生產、安全和操作的培訓。目前,僅上游項目乍方員工人數就佔到77.6%。

  羅尼埃油田還帶動了周邊城市的快速發展。附近的古達瓦鎮從孤零零的草房搖身一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繁華小鎮。中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當地修學校、挖水井,極大改善了當地民眾的教育和生活條件。乍得上游項目副總經理吳廣義說,項目已先后在油田周圍社區捐建了3所希望學校並幫助打出70多口水井。

  75歲的鎮長阿利法對記者表示,“羅尼埃油田是我們的好鄰居!鎮裡通車的道路由他們維護,水井也是他們打出來的,不少村民在項目上工作,我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雖然沒去過中國,但我們的好鄰居讓我認識了中國,喜歡上了中國人。”

  (本報恩賈梅納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5日 03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