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餐廚垃圾管理辦法》3月1日起實施

2020年01月05日09:12  來源:荊楚網
 

據統計,我國餐廚垃圾佔城市生活垃圾37%-62%。為加強餐廚垃圾管理,促進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我省近日出台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將於今年3月1日起實施。

記者探訪

環衛統一清運處理餐廚垃圾

昨日,楚天都市報記者分別探訪了武漢、咸寧兩市多家餐館。

在武昌沙湖路,1公裡左右的馬路邊立著多個餐廚垃圾桶,上面標注著餐廚垃圾的種類:骨骼內臟、菜梗菜汁、果皮茶葉、剩菜剩飯等。一家餐館的服務員介紹,店內有專門存放餐廚垃圾的容器,環衛部門的餐廚垃圾車會定時前來清運。此前,城管部門到店宣傳時要求,餐廚垃圾不能隨意傾倒、出售或交給無處理資質的單位或個人。

在咸寧市區兩家酒店的后廚,記者看到,清潔區擺著一台餐廚垃圾處理器。服務員將顧客吃剩的食物倒入機器,分離出污水和固體殘渣。污水中的油脂被分裝到廢棄油脂桶,剩下的水由下水道排走。

武漢行動

大中型餐企從源頭分類減量

2011年,武漢成為全國首批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市之一。2013年6月,《武漢市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公布,並於當年12月1日施行。

去年10月,武漢啟動餐廚垃圾源頭分類減量工作,要求450家大中型餐飲單位在年內完成“三相分離器”安裝工作,從源頭實現油、水、渣的分離處理。目前,除3家已經停業的餐飲企業外,其余447家全部安裝到位。餐廚垃圾經過分離處理后,水排入污水處理池,油和固體殘渣由城管部門每天收運。

武漢餐廚垃圾末端處置量為每天900噸。回收的餐廚垃圾,可提煉有機肥料、生物柴油等,還可用於沼氣發電。武漢市正在規劃建設一座日均處理800噸的餐廚垃圾處理廠。

新政要點

用餐廚垃圾喂豬將受到重罰

今年3月1日,《湖北省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將正式實施。

《辦法》規定,對餐飲企業等產生的餐廚垃圾實行統一收運處置。餐廚垃圾不得與其它生活垃圾混合投放,不得排入污水、雨水管道等市政公共設施以及河道、湖泊、水庫等公共水域,不能隨意傾倒、拋撒,不允許作為原料生產、加工食用油和其它食品,不得直接用來喂豬等。

《辦法》還明確了處罰內容。未建立餐廚垃圾產生、收集、運輸、處置台賬的,由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處1000元至1萬元罰款﹔將餐廚垃圾與其它生活垃圾混合投放,且逾期不改正的,處500元至3000元罰款,情節嚴重的處3000元至5000元罰款﹔直接用泔水喂豬的,處5000元至2萬元罰款,情節嚴重的處2萬元至5萬元罰款。 記者 陳倩 見習記者 劉丁維 樊碧波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