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武昌區成功入選全國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基地

2020年01月05日09: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5日電 1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2019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大會,工信部、民政部、國家衛健委辦公廳為全國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基地授牌。武昌區榮獲全國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基地稱號,武昌區水果湖街、首義路街榮獲全國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街道(鄉鎮)稱號。

據了解,武昌區轄14個街道141個社區,現有60歲以上人口24.09萬,佔全區總人口22.81%﹔65歲以上人口20.03萬,佔總人口14.06%﹔百歲老人91人,全市城區最多。

據悉,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不斷滿足廣大老年群體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武昌區提出了圍繞“紅色引擎+五線推進”升級版總體工作布局,堅持“政府引導支持、社會積極參與、市場配置資源、服務業態創新”的推進思路,以“互聯網+”為主線,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托、機構養老為補充、衛生機構共參與的養老模式,充分利用各類養老、衛生服務資源,促進線上線下服務對接,延伸養老服務半徑,形成統分結合、中心輻射、社區嵌入“三位一體”醫養結合的“互聯網+居家養老+醫療健康”新模式,推動養老與健康產業相結合,圍繞“三助一護”開展服務,並向空巢老人、孤寡獨居長者、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等特殊老人展開重點服務,形成了投資主體多元化、服務對象公眾化、運作機制市場化、服務隊伍專業化格局。

目前,武昌區共有養老機構27家,機構養老床位數4032張﹔1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16個社區老年人服務中心,整體社會化運營率達到90%﹔74個市級“老年宜居社區”,28個社區老年人幸福食堂,1個區級綜合為老服務平台,32個“互聯網+居家養老”服務網點,聚集了上海安康通、武漢僑亞集團、湖北華頤愛晚等26家專業為老服務企業和組織,培育了武漢昌創頤道健康、武漢日創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本地智慧健康養老企業在區域內開展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打造了完備的綜合養老服務陣地。

近年來,武昌區全力打造醫養融合、動靜相宜的綜合為老服務體系,探索“互聯網+居家養老”社區嵌入、中心輻射、統分結合三種模式的融合,構建線上線下智能化養老服務體系﹔打造“十分鐘養老醫療”服務圈,探索互助養老模式,構建志願時間銀行﹔全面落實老人能力評估和補貼,為特殊困難老年人購買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通過“引進來”“推上去”“聯成網”,多方借力,高效率培育服務力量,打造品牌,開發系列智能化產品﹔安裝視頻監控和電路監測防護設備,組織拉網式安全隱患大排查和每月不定期安全檢查,通過人防、物防和技防,確保養老機構和服務設施的日常安全。

下一步,武昌區將繼續依托區級綜合為老服務平台,布局線下44個街道中心輻射式和社區嵌入式網點,引入醫養結合居家養老綜合服務體系,升級改建現有18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全區逐步形成以“三助一護”為主的全方位覆蓋、全過程監管、全天候響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養老服務網絡﹔實現服務主體多元、服務方式多樣、服務對象廣泛、服務項目接地、服務流程規范的“互聯網+居家養老+醫療健康”發展新態勢。(黃麗娟)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