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南非求解“電荒”難題

本報駐南非記者  呂  強
2020年01月0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至6日,南非國家電力公司實施了2020年的首次限電令,全國共減少2000兆瓦的電力供應。南非國家電力公司表示,出現電力緊張是由於發電站的煤炭傳送帶出現意外故障。此次排除故障及恢復電力的過程中,電力系統已經耗盡了緊急柴油儲備。隨著假期結束,工廠陸續恢復生產,加上當地正值盛夏,用電需求將持續增加,未來南非仍將繼續面臨電力供應短缺問題。

  南非“電荒”難題由來已久,近年來頻繁遭受拉閘限電。“我們的大多數電站需要維護,這樣才能提高穩定性”,南非國家電力公司董事局主席杰布·馬布扎表示,由於電力設施老舊,大規模用電極易導致發電機組宕機,此外,氣象災害也容易使發電機組癱瘓,但運維資金難以到位。

  去年12月,由於暴雨和洪水導致電站被淹,南非曾一度減少全國6000兆瓦的電力供應,創下歷史最高水平。限電期間,南非居民面臨每天至少兩次、每次至少兩個小時的停電。此外,交通信號燈失靈導致道路擁堵,電信基站停運使移動網絡癱瘓,大量醫院依靠柴油機自行發電導致衛生部門財政緊張……專家估計,拉閘限電使南非每天遭受10億蘭特(1美元約合14.2蘭特)的經濟損失,預計電力短缺對該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造成不利影響。

  南非“電荒”的深層次原因是南非國家電力公司的債務危機。該公司成立於1923年,目前是非洲最大的發電廠,擔負著南非90%以上的電力供應。近年來由於弊案頻發、經營不善,該公司債務規模急劇膨脹,背負了4400億蘭特的巨額債務,相當於南非GDP的15%。去年10月下旬,南非議會為該公司緊急撥付了590億蘭特的救助資金﹔南非國家能源局已同意電力公司提升電價的要求,從2019/2020財年開始,將連續3年將電價分別提升9.41%、8.1%和5.22%。

  為幫助電力公司渡過難關,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未來10年內政府將為南非電力公司提供2300億蘭特的救助。去年11月,南非政府公布了應對該公司困境的綜合方案,包括改變公司的壟斷地位,按發電、輸電和配電業務將其拆分重組等,另外,公司還將向社會採購電能,豐富電力供應來源。市場擔心,國家電力公司一旦失去壟斷地位,很可能觸發各債主根據合同中提前回收條款撤回資金,使公司陷入更大的財政困境。

  預計到2030年,南非需要新增超過45600兆瓦的發電能力。南非現在約77%的初級能源需求由煤炭提供,該國礦產資源和能源部提出了太陽能、風能、水力發電、核電等多樣化組合的能源結構長期調整方案,目標在2030年將煤炭供應比例降至59%。根據規劃,建設一座發電能力2500兆瓦的小型核電站已被政府提上日程。

  (本報約翰內斯堡1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16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