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成為新政下首個單獨實施藥品帶量採購城市

2020年01月09日08:33  來源:武漢晚報
 
原標題:武漢成為新政下首個單獨實施 藥品帶量採購城市

  據悉,作為地方帶量採購,武漢成為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新政下,全國首個單獨實施帶量採購的城市。

  為了確保採購藥品質量、供應保障,武漢此次帶量採購的方式有三大創新,成為全國試點“先鋒”。

  全國首創採購未過評藥品

  讓武漢人用上更多便宜好藥

  “對未過評藥品實行集中帶量採購,屬全國首創”。

  去年國家醫療保障局在進行帶量採購試點時,對藥品質量的把控是通過一致性評價被作為評判門檻。

  藥物一致性評價,要求仿制藥品要與原研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因此,原研藥本身作為“一致性評價”的標准,並沒有參加“一次性評價”。為了這些好藥品納入集中採購,武漢市將未過評的藥品納入了集中採購范圍。

  原研藥和仿制藥的價格有明顯差距,為了避免因為價格導致療效更好的原研藥“落選”,此次採購還將同一通用名下藥品分為原研和仿制分類進行集中帶量採購,確保優中選優。

  方法為:將參加競標的藥品分為兩個質量層次,分層分組進行談判。第一質量層次為:監測(保護)期內國家一類新藥﹔過保護期專利藥品﹔國家保密處方中成藥﹔國家中藥一級保護品種。這些藥品都是原創性藥品,療效相對更好。其他的藥品則為第二質量層次,以仿制藥為主。通過評分,確保入選產品質量。

  劑型合並採購

  讓同類藥品不斷供價更優

  不少藥品有多種劑型,比如緩控釋制劑有緩釋片、控釋片、緩釋膠囊和控釋膠囊等﹔粉針劑有粉針劑、凍干粉針劑和溶媒結晶粉針劑等。此次合並后劑型達到30個,合並力度全國最大。

  為促進同質藥品之間的競爭,我市對部分功能類似、價格相近的藥品適度合並進行談判。同品名藥品不同劑型一起採購,將每一類的藥品總量增大,最大程度增加藥品的競爭度,更有利於以量換價。

  劑型合並意味著,在價格競爭中的最低者獲得最多的量。合並力度越大,中標的概率大大降低。在銷售量的推動下,或許會激勵部分廠家積極降價。同時,與藥品療效相近或可替代品種一並納入,更能保障藥品供應。

  採購量越多價格越便宜

  “降價幅度梯度給量”

  倒逼大藥廠降價

  武漢帶量採購方案在“量價挂鉤”上進行了更完善的詮釋,“以梯度降價獲得增量算是又一個突破性的創新”。

  “入圍后梯度報價動態給量以實現量價挂鉤最大化”,武漢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入圍后實行梯度報價,動態給量。在確定總量的前提下,根據醫院臨床實際使用情況,“一院一策”,逐個確定每家醫院的實際使用量和不同層次藥品的比例,做到精准給量。

  按照降價幅度不同,給予不同的採購量,充分體現量價關系、體現量價挂鉤。原則上,量大降價幅度大,市場份額佔有量就高。

  一方面要求量大者降幅大,另一方面,每增加一定量,則需進行梯度降價,隻有通過降價才能獲得量的增加。這意味著大的藥廠要爭奪更大的市場份額,就必須降價,讓患者獲得實惠。

  記者胡瓊之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