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0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9日電 (記者姜潔)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9日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通知》。

  通知指出,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全黨在新的起點上深化黨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通知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總結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經驗,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的高度自覺,表明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牢記初心使命的鮮明態度,彰顯了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堅定決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領導班子要安排專門時間集中學習討論,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專題學習,全面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和工作要求,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深入推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教育人民、指導實踐的工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通知強調,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認真做好主題教育總結等工作,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通知要求,要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各種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厚植黨的執政根基,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持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整改任務落實,已經整改的要鞏固成果,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決不允許出現“爛尾”工程。要繼續深化專項整治,上下聯動、標本兼治,整體推動問題解決。

  通知強調,要把初心使命轉化為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完善和落實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引導黨員、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的工作機制,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要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精心謀劃好全年工作,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

  通知強調,要結合實際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狠抓制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黨中央將印發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根據工作實際,重點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檢視整改違背初心使命問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等方面,總結提煉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來,形成長效機制。要加強制度執行的剛性,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確保制度落實落地,使制度優勢真正轉化為治理效能。各級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要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發揮好“頭雁”效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01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