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張  宇
2020年01月10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內涵作出的重要發展和深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創新和發展,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這一重要論斷,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的新概括,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內涵作出的重要發展和深化,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發展

  科學社會主義創始人根據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趨勢,闡明了未來社會經濟制度的基本特征,包括:生產資料社會佔有、有計劃調節社會生產、按勞分配和按需分配、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等。同時,他們強調:“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通過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以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為當代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奠定了經濟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進行不懈探索,逐步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轉變,推動了生產力大解放、人民生活大改善、綜合國力大提高。

  基本經濟制度是經濟制度體系中具有長期性和穩定性的部分,處於基礎性、決定性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新時代如何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深入探索,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理論和實踐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在此基礎上,著眼於新的實踐和發展需要,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內涵的重要發展和深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創新和發展。

  早在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之初,我們黨就認識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又提出,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改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一系列相互聯系的環節和方面,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黨和人民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經過不懈探索和反復比較、選擇、總結、檢驗,在新時代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形成和確立了包括三項制度在內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生機勃勃、前景光明。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科學內涵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包括以下三項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系的核心,決定著社會的基本性質和發展方向。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要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健全支持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政策體系。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分配決定於生產,又反作用於生產。按勞分配是社會主義的基本分配原則,要求以勞動的數量和質量為依據分配個人收入,多勞多得。按生產要素分配是生產要素所有權在經濟上的實現,要求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完善分配制度,還要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促進效率和公平的有機統一。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既體現了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一般規律和以等價交換為基礎的市場制度的一般規定,又體現了社會主義經濟的特殊規律與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特殊規定。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此,要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

  這三項制度相互聯系、相互支持、相互促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告訴我們,生產、分配、交換等社會再生產諸環節是有機統一體,生產環節在其中起支配作用,這是人類社會的一般經濟規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中,生產、分配、交換之間的辯証統一關系,集中體現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中所有制、分配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三者的辯証統一關系。它們作為一個有機整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產關系中居於基礎性地位,對我國經濟改革、運行和發展具有決定性影響。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總體要求,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根本依據。必須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經濟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顯著優勢

  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具有顯著優勢,主要是:既有利於發揮公有制經濟在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增進民生福祉、鞏固完善社會主義制度以及在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主體作用,又有利於發揮非公有制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從而推動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既有利於調動廣大勞動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又有利於調動各經濟主體的積極性,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實現各盡所能、各得其所,使各種資源都能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既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市場機制信息靈敏、激勵有效、調節靈活、平等開放的優勢,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和效率,又有利於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政府在健全宏觀調控、加強市場監管、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正義、保護生態環境、維護國家安全、促進共同富裕方面的主導作用。

  歸結起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能夠兼顧長遠和當前、集體和個人、效率和公平、自由和秩序、自主和開放,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市場經濟的長處、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和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都能得到很好發揮,可以有效避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中存在的兩極分化、階級對立、資本壟斷、對外掠奪、危機頻發等弊端,為生產力持續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開辟了前所未有的廣闊道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通過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偉大實踐和世所罕見的發展奇跡,得到了充分証明和生動展現,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信。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顯著優勢,根本上來自其深刻的人民性。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我國社會主義經濟能夠永葆生機活力的不竭源泉。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進一步解放、發展生產力,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在更高程度和更大范圍得以彰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釋放更加強健充沛的活力,創造讓世人驚嘆的新的偉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0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