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從體系層面認識和把握制度(思想縱橫)

馬宏偉
2020年01月10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深入,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說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這是因為,隻有依靠制度,才能把各種要素、各方面力量整合起來,形成體系性、整體性力量。

  回顧近代以來的歷史,中國之所以能從積貧積弱、任人宰割中奮起,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實踐探索中取得一系列開創性制度成果,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國家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凝聚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正是這個制度體系,保障我國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一個制度體系,必然有一個居於統攝地位的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黨的領導下探索形成、不斷完善的,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黨的領導制度是黨和國家各領域各方面制度的“綱”,處於統籌、統領、統帥地位,是我國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發揮制度的體系性作用,必須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有效轉化為國家制度優勢和國家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凝練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我們要從體系層面深入認識、把握和運用這些顯著優勢,使它們作為一個有機整體形成體系合力、發揮集成效能。

  同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總體目標是一個遠近結合、分步推進的體系性目標,部署的13個方面重大任務也是一個有機統一的體系性任務。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推進各領域、各方面的制度改革和建設,都要將其放在整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來考慮,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也應注意,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抓緊就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發揮制度的體系性作用尤需推動制度一體執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既強調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又要求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我們要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制度執行中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0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