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打開了人生新的可能(我的一帶一路故事)

(布隆迪)恩達伊克基·埃夫拉爾
2020年01月10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出生在布隆迪布班扎省的一個農村,家境貧寒。2014年,我大學畢業,卻一直找不到工作。無奈之下,我隻好回到家鄉,靠種地謀生。

  2016年,我遇到了來田間考察的中國水稻專家,他們同我討論了一些該地區的水稻種植問題。考慮到我的語言能力不錯,並且對水稻種植有著濃厚興趣,專家們請我加入了中國雜交水稻在布隆迪的示范項目。我的主要工作是幫助專家組與村民溝通。由於我工作積極努力,專家組把我作為水稻種植的重點培養對象。

  跟著中國專家,我學會了水稻栽培技術,並在自家農田裡種下了中國雜交水稻。我負責的3公頃土地被列為“示范田”。兩年時間裡,我種植的四季水稻均獲得了大豐收,每季產量達到每公頃10噸以上,相當於當地品種產量的兩到三倍。種植水稻所獲得的經濟效益達到了以前的6倍。我得到了2400萬布隆迪法郎(約1.3萬美元)的純收入。后來,我被推選為當地農民技術員的布方帶頭人,帶領村民們一起種植雜交水稻。村民們很信任我,大家認真投入到新品種的種植中。

  在中國專家的幫助下,我收入增加了,生活也發生了新的變化:我蓋了新房,買了汽車,也結了婚。父母看到我和中國專家一起為村民們傳授水稻種植經驗,他們也為此感到高興。

  現在,我家鄉的45公頃土地都成為中國雜交水稻示范田。2018年3月,這裡培育的“川香優506”獲得布隆迪政府認定,成為非洲率先獲得國家頒証的中國雜交水稻品種。在我的家鄉,130多個家庭、1000多人因為種植中國雜交水稻而改善了生活。他們有了更多收入,很多人修建了新房子,購買了新的良田,也不再為孩子們上學的學費而發愁了。目前,中國專家組正在為推進涉及97個村的225公頃水稻示范種植項目而努力,我有幸參與其中。

  因為在水稻種植方面取得的成功,我被選為布隆迪“國家勵志創業典型”,到全國各地作創業報告並指導技術培訓,帶領著更多民眾脫貧致富。最近,我被任命為布隆迪內政、愛國主義教育與地方發展部地方發展司司長,負責在全國推廣農業合作社。我發覺,在這樣的推廣工作中,學習和借鑒中國的經驗很重要。這一連串的“幸運”背后,離不開中國專家真誠的幫助。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中國人民勤勞踏實的品格。我的父母多次告訴我:“你擁有了美好的生活,實現了夢想,要好好感謝中國專家。”

  中國專家的到來,改變了我和很多布隆迪人的命運。我到中國出差時,特意購買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法文版,希望更好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正是有了共建“一帶一路”這個廣闊平台,我和村民們掌握了脫貧致富的知識和本領,打開了人生新的可能。我希望繼續努力,為促進布中合作交流、構建更加緊密的非中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作者為布隆迪內政、愛國主義教育與地方發展部地方發展司司長,本報駐南非記者呂強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1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