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聯盟2019年會暨武漢產學研創新論壇在漢舉行

2020年01月14日09: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13日下午,中國開放指令生態(RISC - V)聯盟2019年會暨武漢產學研創新論壇在武漢會議中心舉行,武漢RISC-V產學研基地、RISC-V聯盟湖北分中心、湖北省RISC-V產學研基地在大會上揭牌成立。

RISC-V有望實現國產芯片自主可控

隨著人工智能、IoT、5G及移動終端等行業的迅速發展,以RISC-V為主體的開源芯片技術與生態日益受到國內外各領域的廣泛關注,並引發了國內芯片產業的巨大變革。中國開放指令生態(RISC-V)聯盟(CRVA)於2018年應運而生,聯盟旨在召集從事RISC-V指令集、架構、芯片、軟件和整機應用等產業鏈各環節,整合各方資源,通過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力圖推動協同創新攻關,促進RISC-V相關技術和產品應用推廣。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開放指令生態(RISC-V)聯盟理事長倪光南介紹,未來RISC-V很可能發展成為世界主流CPU之一,從而在CPU領域形成X86、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我國高度重視RISC-V這一戰略性機遇和方向,希望通過推動RISC-V技術,實現彎道超車,徹底擺脫在芯片領域受制於人的境地,達到信息技術自主可控的目標。

長江新城布局RISC-V產學研基地

長江新城管委會副主任沈濤介紹,建設RISC-V產學研基地,是武漢快速建立集成電路產業實現彎道超車后來居上的重大機遇。

長江新城作為“新科教新基地,科技成果轉化新基地”重點打造目標,享有項目審批、土地儲備、財稅政策支持、產業發展和招商引資、人才激勵等全方面明確支持政策,為長江新城科學管理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在武漢長江新城布局RISC-V產學研基地,是機遇更是能力儲備的結果。武漢作為全球大學生數量最多的城市,是一座具有創新精神的活力之城,擁有科研院所95家,“兩院”院士69名。

在產業規劃上,為打造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全球未來城市樣板,產業定位按照“高端、錯位、協同”要求,確定了“智能、綠色、生命”為產業主攻方向,明確了人工智能、大數據、大健康等九大領域為主導產業的發展格局。

“在武漢長江新城布局建設RISC-V產學研基地意義重大。”沈濤表示,這有利於凸顯長江新城產業高端定位,推進新興產業集聚發展,為爭取布局國家級產業基地打下基礎﹔有利於湖北武漢“一芯驅動”戰略提供新支撐,助推湖北武漢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打破國外“卡脖子”技術對我國的封鎖,體現湖北武漢的使命擔當和主動作為。(張沛 趙睿)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