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年飯能放心吃嗎?湖北發布“團年飯”食品安全消費提示

2020年01月14日10: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2020年春節臨近,團年飯成為很多家庭一年中最值得期盼的時刻。為讓大家吃上放心安全的團年飯。今日,湖北省市場監管局發布春節聚餐食品安全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注意節日聚餐食品安全。

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提醒市民,選定團年飯時要注重餐飲場所衛生。建議消費者選擇安全衛生的餐飲單位就餐,盡量在有食品經營許可証、衛生條件好、設施齊全、量化等級高(微笑或大笑的臉譜)、實施“明廚亮灶”的餐館就餐,可以通過“明廚亮灶”餐飲單位的視頻監督后廚加工制作過程。盡量避免去排位、翻台太多的餐飲單位就餐,防止因超能力接待,在清洗、消毒等環節出現食品安全問題。

節日聚餐應注意飲食均衡、葷素搭配、營養合理,注重菜肴食材安全。食材應以當季新鮮食材為主,多選擇燒熟煮透的熱食類,慎重選擇顏色鮮艷的鹵菜、涼菜、生食海產品、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風險食品。用餐時注意辨別食物顏色、味道是否異常,不吃感官異常、“新奇”、“野味”等食物,不暴飲暴食,限量飲酒。

要注重個人衛生習慣,樹立科學、文明的消費理念。餐前洗手,使用消毒餐飲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減少聚餐交叉污染風險。

省市場監管局提醒消費者要注重維護自身權益。當發現有食品安全問題時,應保存好問題食品及消費票據,及時向12315或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投訴。發生疑似食物中毒時,要及時就醫,保存好相關証據,以便有關部門調查取証。

對農村自辦家宴的集體聚餐,要選擇有健康証和經培訓合格的廚師承辦宴席。農村聚餐場所要干淨衛生,採購和使用的食品及原料要來源清楚、質量合格,食物要燒熟煮透,並採取合理方式儲存容易變質的食品和熟食。

同時,湖北省市場監管局要求,團年飯、農村聚餐承辦單位需做到“保障充分、安全規范、量力而行”。承辦單位應在人員、場所、設施、設備、食品及原料上做好充足准備,從業人員應保持個人健康和衛生,加工經營場所要干淨整潔,嚴格執行進貨查驗、索証索票、清洗消毒等制度,不得採購、使用腐敗變質、有毒有害、超保質期或未經檢驗檢疫的肉類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食品及原料,嚴格按操作規范加工制作食品,不得超負荷經營,發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時要保留現場並及時報告。(郭婷婷 段瑋 郭姍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