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打造全球智能終端高地 代表委員熱議“芯屏端網”發展

2020年01月14日16: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郭婷婷)中國的芯片產業何時能夠崛起?從“缺芯少屏”到“芯屏端網”,今年湖北省“兩會”上,該省提出“硬核”發展目標:將打造全球智能終端高地,培育壯大以“芯屏端網”為重點的世界級產業集群。曾經“缺芯少屏”的湖北,邁上了打造“芯屏端網”萬億產業集群的新征程。

王曉東代表:湖北加快培育“芯屏端網”世界級產業集群

在2019年裡,湖北“芯屏端網”領域一批高精尖成果開花結果,一批項目取得了重大突破。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聯合攻關的自主硅光收發芯片創造光傳輸系統容量世界新紀錄。長江存儲中國首款64層3DNAND閃存芯片在光谷國家存儲器基地量產,大幅拉近我國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在面板方面,武漢京東方10.5代液晶顯示項目點亮﹔天馬第六代LTPS-AMOLED生產線完工﹔華星光電全球最大第六代LTPS(低溫多晶硅)顯示面板生產線,在10月時產值突破百億,成為湖北首家產值超百億的半導體顯示面板企業。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9年,湖北省調結構促轉型,質量效益穩步提升。萬企萬億技改工程全面完成,累計實施技改項目1.16萬個,四大產業基地加快建設,形成電路、智能制造等戰略新興產業快速發展。“芯屏端網”產業規模突破3000億元。我國首款64層三維閃存芯片在漢量產。

據了解,湖北“芯屏端網”產業鏈目前聚集企業近400家,產業規模突破3000億元,萬億級產業集群已初具雛形。

王曉東表示,2020年,湖北省要加快培育壯大以“芯屏端網”為重點的世界級產業集群。聚焦四大國家級產業基地和十大重點產業,瞄准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光通訊、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細分領域,培植一批龍頭企業,聚焦更多第二總部和獨角獸企業。加快國家存儲器基地二期、天馬G6二期等重大項目建設。依托3個國家級創新中心,重點突破中高端芯片等關鍵技術。還將支持武漢打造全球智能終端高地。培育工業互聯網頂級節點產業生態,加快IPV規模化改造和5G商業應用。

周先旺代表:武漢芯屏端網集群化發展

作為湖北省“芯屏端網”產業鏈的重要一級,武漢市“芯屏端網”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省人大代表、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在“兩會”上透露,去年2019年,武漢新動能加快成長,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經濟總量比重達24.5%,數字經濟佔比40%左右。

2020年,武漢將圍繞產業升級,加快實施一批“芯屏端網”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天馬G6等1020個投資億元以上續建項目。保持招商引資力度,力爭實際到位資金8600億元以上。

武漢市政府提出,在2020年,武漢將全域推進自主創新,力爭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長10%。確保武漢新芯二期、康寧玻璃基板等項目投產量產。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促進三大國家級開發區創新提升,加快建設五大產業基地,推動各區擴大主導產業優勢,做大做強三大世界級產業集群。

政協委員孫濤壘:強化規劃助力“芯”產業發展

省政協委員孫濤壘提出,發展“芯”產業,應加強特色化芯產業鏈規劃,促進產業聚集。他建議,湖北省以現有產業為基礎,結合科研資源,找准特色方向差異化發展。一方面發揮存儲器芯片優勢,促進芯片產業鏈聚集。向上游加強芯片設計,通過芯片設計促進專用芯片產業發展。向下游發展封測、新材料等產業,加快關鍵材料研發和產業化,實現芯片產業鏈聚集發展。

“對於培育芯片產業人才,應該制定中長期規劃。”孫濤壘認為,政府應加強政策引導,大力引進海歸領軍人才,發揮高校優勢,形成政府、高校、技術聯盟,孵化提升技術和培養多層次人才。在集成電路領域探索建立政府、學校、企業、社會聯動的訂單式用工培養招聘機制。

針對芯產業空間規劃,孫濤壘建議,對全省“芯”產業細分領域空間布局進一步統籌協調,形成芯片產業鏈空間布局“一張圖”,實現各地精准招商。

據了解,目前湖北“芯屏端網”萬億級產業集群已初具雛形。該省正緊鑼密鼓加速推進“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推動萬億級“芯屏端網”產業集群崛起,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