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2020年01月16日11: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講話中強調,“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這是政治宣示,是政治要求,更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再出發的進軍令。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系列政治判斷,既對中國共產黨歷史地位與使命擔當給予了高度肯定,又對中國共產黨政黨品格與政黨作為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掌舵者、主心骨和端坐中軍帳的“帥”之職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過硬。中國共產黨不是在真空中執政,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像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有著9000多萬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沒有什麼外在的力量能夠打倒我們,打倒我們的隻能是我們自己。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刀刃向內、壯士斷腕、刮骨療傷,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發展歷程給我們一個啟示:管黨治黨做得好、管得嚴,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高歌猛進、欣欣向榮﹔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受到損失,黨的形象就會受到嚴重損害。所以,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重要戰略舉措,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明確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從2018年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到2019年強調“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到今年宣示“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正在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毫不動搖地抓下去。

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交出了優異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採取一系列新舉措加大管黨治黨力度,堅持正風肅紀、標本兼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層層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黨內政治生活出現許多新氣象,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一個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講話中指出,“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這一判斷與黨的十九大報告做出的“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判斷一脈相承。沒有全面從嚴治黨所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也不能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在應對“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上交出了優異答卷。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實現了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之治”,在應對長期執政考驗上成績優異﹔改革開放40多年在歷史演變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在應對改革開放考驗上成績優異﹔用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原則引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應對市場經濟考驗上成績優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引領和塑造經濟全球化,積極有效推動全球治理變革,在應對外部環境考驗上成績優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更加蓬勃,執政本領更加高強,黨群干群關系有了根本性改觀,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凡此種種全面從嚴治黨的成績,讓“四種危險”與中國共產黨漸行漸遠,中國共產黨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路上邁出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大步。

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在充分肯定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黨內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如果我們讓已經初步解決的問題反彈回潮、故態復發,那就會失信於民,我們黨就會面臨更大的危險。“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斷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這一要求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必須持之以恆、善作善成,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2020年,全面從嚴治黨要突出戰略重點,這就是要通過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強化政治監督是第一位的,要把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作為第一著力點。隻有把“兩個維護”切實落在行動上而不是停留在口頭上,才能保証全黨集中統一,才能使我們黨更加有力量。

作風建設不能鬆勁,要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決戰脫貧攻堅戰,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

不僅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還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從反腐敗斗爭基本方針和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方略的高度,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所有這一切有個前提,就是要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已經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是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進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通過嚴明紀律,打通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后一公裡”,讓好制度更有權威,讓好制度真正被執行並且執行好,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就會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辛鳴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