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15件案例有哪些啟示(金台銳評)

魏哲哲

2020年01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央依法治國辦聯合相關部門發布了15件食藥監管執法司法典型案例,旨在發揮執法司法的引導規范功能,為依法從嚴懲處危害食藥安全違法犯罪行為提供示范和指導。

  這些典型案例中,既有假冒堅果、含鋁泡打粉包子等一般案件,也有涉案金額高達數億元的重大案件。每一起典型案例都為今后執法司法機關打擊食藥違法犯罪提供了樣本、樹立了標杆。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藥品安全問題。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對食藥安全高度重視,重點領域的監管力度也在不斷提升,對食藥犯罪的打擊力度逐年加大,食藥安全水平穩步提升。以網絡餐飲問題為例,針對群眾對網絡食品既“離不開”又“不放心”的問題,2019年,檢察機關與市場監管部門形成打擊合力,共發現全國網絡餐飲問題商戶18萬余家,糾正12萬余家,近6萬家不合格網絡餐飲店鋪被下線處理。2019年4月,中央依法治國辦會同13個部門首次開展食藥監管執法司法督察,持續跟蹤問效,對5個被督察省份進行現場反饋,推進重點問題整改見效。

  如今,危害食藥安全犯罪出現了向互聯網蔓延的新趨勢,犯罪分子利用網店、朋友圈及快遞服務等便利條件實施犯罪,參與人員多、牽涉地域廣、犯罪手段隱蔽,給食品藥品安全帶來了不小安全隱患。監管部門如何應對食品藥品領域執法的新挑戰新要求,人民群眾高度關注。在這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就有這樣一起案件:付某某從他人處購進非正規減肥膠囊產品,通過張某等人在網上加價銷售,產品檢測出法律禁止添加的成分,法院最終綜合發貨明細和微信、支付寶轉賬記錄等証據,並結合被告人供述和証人証言判定付某某犯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這為有力打擊危害食藥安全網絡犯罪提供了經驗和參考。

  食品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和改進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隻有監管部門、執法司法部門以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嚴的監管標准、更有力的工作舉措,積極統籌謀劃、協同推進,才能推動解決食藥領域的突出問題,全面提升食藥監管執法司法水平,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食品藥品安全的新要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6日 19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