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別讓春節“盛宴”變“剩宴”

2020年01月16日08: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一年的奔波勞碌,在外務工的親人們好不容易沖破春運的“人海”,回到家鄉。不僅僅是為了犒勞努力賺錢的家人,更是為了眼前十分珍貴的久別重逢,很多人選擇在春節期間整頓休息,好好和家人朋友們一起吃飯聊天,十分幸福。

筆者是西部某鄉鎮的一名普通黨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尤其是在春節返鄉高峰時期,時常看到三五成群的人一起聚大餐,吃飯時熱熱鬧鬧,飯后看到的卻是隨處可見的煙頭、果皮,大盤大盤的飯菜被倒掉,有的飯菜甚至壓根就沒有動過。在外聚餐浪費現象十分嚴重的同時,家庭聚餐奢侈浪費現象也不容樂觀。春節期間,為了顯示主人家的誠心和禮節,不少市民在備足佳肴美味的同時,還喜歡買上一堆瓜果零食給客人吃。瓜子、杏仁、橙子等都要備足,但這些東西放久后往往被隨意丟棄,不僅浪費了資源,不加以適當處理,更會對環境造成潛在威脅。

其實,不少媒體每到春節都會通過報刊、微信公眾號、微博等途徑向民眾傳遞要節儉過春節的理念,雖然近幾年燃放鞭炮、煙花等得到了有效制止,但大魚大肉的現象卻仍然沒有得到根治。筆者認為,鋪張浪費之風始終得不到有效遏制,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三個。一是環保意識不強。隨著全國各地垃圾分類活動開展,不少城市居民已經養成了垃圾收納、分類、處理一條龍處理習慣,但在基層尤其是西部偏遠地區,由於文化層次、眼界見識、不少老百姓對環境保護的主體意識不夠,往往隻把保護環境落實在嘴上,在行動上仍然處於“放養式”生活狀態,產生的大量生產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清理和處理,小區域生態環境日漸惡化。二是受傳統年俗方式影響。春節期間,作為市民的待客之禮,見面敬煙,坐下喝茶,吃飯飲酒都是常規,但毫不顧忌甚至肆無忌憚的抽煙、喝茶、吃水果,不僅沒有發揮出物品真正的實用性,反倒會增加多余的清理任務和生活垃圾。三是存在面子心理。過年過節,大家圍坐一團,相互聊家常,總結一年來的豐碩收獲,但你一言我一語對比之下,各家各戶的差距就出來了,為了掙足面子,超量准備瓜果茶水、超預算准備家庭聚會往往是很多人的首選。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雖然很多人通過自身努力,能夠獲得更好的生活水平,能夠獲取更多的生產生活物資,但沒有任何一種資源是無限的,尤其是在春節,大家更不能將勤儉節約拋之腦后,把春節“盛宴”變程“剩宴”。如果種種的浪費現象仍然繼續下去,毀掉的將是我們自己生存的根本,所以,春節期間,我們還是要量入為出,堅持環保、節儉優先,開開心心過個綠色溫馨的新年。(唐加加)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