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發展技能教育,改革評價制度,強化表彰激勵——

為國家建設培育更多“藍領”人才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1月17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5月,第三期“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國情研修班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舉辦,70名來自各領域的高技能人才優秀代表開展了為期7天的培訓。自2017年第一期“大國工匠”研修班開班以來,每年都有一批高技能人才來到浦東干部學院,錘煉黨性修養,了解世情國情,交流碰撞技能。

  “我覺得自己是伴隨著國家對技能人才的重視,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在研修班學員、永煤集團車集煤礦高級技師游弋看來,此次國情研修班培訓是自己“技能職業生涯裡所獲得的重要激勵”。他還是2017年河南省第一位由職業資格轉為技術職稱的受益者,成為正高級工程師。

  近年來,我國越發重視技能人才的培養培育,通過大力發展技能人才培訓教育,改革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強化表彰激勵,培養造就了一大批“藍領”人才,為國家建設提供了人才支撐。

  健全培養體系,促進人才隊伍提質增量

  中國隊參加全部56個比賽項目,榮登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世界第一名……2019年8月,中國代表團在第四十五屆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佳績。我國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組織后,僅僅通過5屆世界技能大賽,就連續兩次登頂榜首,這背后的支撐正是我國逐漸完善的技能人才培養體系。

  “世界技能大賽只是我國技能人才練兵的一個方面。近年來,我國逐步建立健全了以世界技能大賽為引領、國內競賽為主體、行業企業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為基礎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人社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說。

  為提升技能人才素質能力,除了以競賽為引領,人社部深入實施《國務院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與此同時,推動落實國務院印發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出台了實施方案,籌集專項資金,建立專賬和將目標任務分解到位。2019年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超過1600萬人次,超額完成全年1500萬人次的培訓目標。

  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追求“質”的標准,也要有“量”的基礎。多年來,我國技工院校為生產、服務等產業一線培養和輸送了大批中高級技能人才。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379所,在校生341.6萬人,每年向社會輸送約100萬名畢業生。

  “為了讓技工院校的教育培養更加符合企業和社會用人需求,人社部規劃布局技工教育,並印發推進技工院校與國有企業開展校企合作的意見。”負責人介紹,人社部還會同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將校企合作上升為技工教育基本辦學制度。

  完善激勵機制,提高技能人才福利待遇

  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對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實踐中,該《意見》中的舉措已經在不少地方和企業得到落實。

  在提高政治待遇方面,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公司李萬君、雲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耿家盛等技能人才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有的企業和行業探索實行高技能領軍人才在工會等群團組織中挂職和兼職,如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巨曉林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鳳林先后兼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有的鼓勵企業吸納高技能領軍人才參與經營管理決策,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每年邀請高技能人才參與職代會、領導干部年度述職考評等工作,發揮技術工人的主人翁作用。

  在提高經濟待遇方面,有的企業試行高技能領軍人才年薪制和股權期權激勵,還有的企業設立崗位津貼、帶徒津貼等,參照高級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才落實經濟待遇。比如,山東豪邁集團職工、第十二屆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王欽峰,憑借精湛技術和發明專利,為企業生產解決難題,成為公司十大股東之一。

  在提高社會待遇方面,部分省市將高技能人才納入本地區積分落戶政策范圍,有的地方通過提供人才公寓和發放房租補貼等方式,解決引進高技能領軍人才的住房問題,如深圳市把符合當地產業發展需要的技能人才,納入人才住房政策適用范圍。

  為了讓更多的高技能人才站在時代的“鎂光燈”下,放大典型的帶動效應,人社部開展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工作,推薦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共表彰26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3028名“全國技術能手”,共有2729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變革觀念制度,破除技能人才成長藩籬

  近年來,我國對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預計未來十年內,我國對技能人才需求將保持不斷增長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評價的指揮棒,直接影響著技能人才的培養和發展。為了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人社部印發了《關於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建立健全以職業資格評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專項職業能力考核等為主要內容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修訂頒布《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編制技術規程》,累計頒布1000多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建立健全職業標准體系。

  各級人社部門以企業為主陣地,推進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目前,18家中央企業和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900多家企業進行了試點,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4萬多本。

  但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仍需要破除“學而優則仕”等社會觀念,進一步改革體制機制。一方面,“重學歷、輕技能,重裝備、輕技工,重理論、輕操作”的情況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扭轉,技能成才對青年和學生的吸引力不強。另一方面,受體制機制等因素影響,技能人才身份和待遇等問題仍有待解決。

  “下一步,我部將進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養培訓、使用評價、表彰激勵、宣傳引導力度,促進技能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實現新發展。”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6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