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斯朗·丹增曲培代表:加強少數民族學生職業技能培訓

2020年01月17日16:32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1月17日16:32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人民網武漢 1月17日電 (金雨蒙)“如何引導並加強少數民族學生技能培訓工作至關重要。”16日,在湖北省兩會期間,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漢漢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斯朗·丹增曲培建議,為在鄂少數民族大學生提供職業技能培訓服務,使優秀的少數民族大學生留在湖北工作、生活。

據介紹,西藏籍在鄂大學生有5000余人,每年的畢業生有300到500人。斯朗·丹增曲培認為,職業技能培訓能促使少數民族流動人口順利就業、穩定安家,在心理層面得到安穩保障,維護城市民族工作的安全與穩定。

斯朗·丹增曲培建議:“現在大學生在社區、基層單位有很多社會實踐活動,應該通過學分獎勵等形式,鼓勵少數民族學生們參與到這種社會實踐中來。來增強大學生的持續性和熱情度,提升興趣度和參與度。”

除此之外,職業技能培訓對藏區脫貧工作仍有重大意義。“餐館的生意怎麼樣?在武漢學的菜式還記得嗎?”“都記得!我還經常在我的餐館裡推出一些中式藏餐,效果還不錯。”嘎多和尼珍是山南乃東區結巴鄉桑嘎村的兩姐妹,2016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4月,嘎多和尼珍兩姐妹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前往武漢參加中西式菜品制作和烹飪知識技能培訓。通過學習,兩姐妹學會了50多種菜品。2018年1月,兩姐妹自己開了家餐館,每人每月平均有3000元的收入,成功脫貧。

斯朗·丹增曲培表示,“我們應不忘漢藏交流初心,牢記民族團結使命,我們用漢藏交流來助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責編: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