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8700余個

2020年01月18日10:12  來源:荊楚網
 

2019年底,武漢市洪山區和平街城管服務中心原黨支部書記楊先進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據洪山區監委調查,楊先進在和平街城管服務中心垃圾箱採購、維修業務中故意規避集體決策程序,個人擅自決定將該項業務交給其兒子楊勝承接。父子二人通過垃圾箱採購及維修業務騙取、侵吞公款,數額巨大。

區監委依法將楊先進父子涉嫌貪污一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據省紀委監委介紹,去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8769個,處理11409人,黨紀政務處分5080人,組織處理6340人。

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2019年12月,“智慧陽光廚房系統”在秭歸經濟開發區小學安裝成功。學生家長隻要掏出手機點開APP,就能實時察看該小學廚房內的衛生環境、飯菜加工過程和孩子們吃的飯菜。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全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教育部門落實省紀委監委關於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要求,組織推進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增強師生和學生家長對校園食品安全的獲得感。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省已新增學校“明廚亮灶”3130戶。

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省紀委監委機關牽頭、會同19個省直部門,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此專項整治中,全省共發現問題9457個,整改問題8512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3953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988人。

“小莉現在挺好的!感謝你們幫助她重返校園!”去年11月,大悟縣教育部門回訪該縣曾經輟學少女小莉的父親,小莉父親感激地說。

11歲的小莉因生病和學習一度跟不上而輟學。教育部門主動派老師上門為她補習。去年秋季鼓勵她重返了校園。

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2019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証。

省紀委監委在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三年行動方案的基礎上,去年初制定了2019年專項治理年度工作要點,督促省扶貧辦、省發改委等11家省直扶貧重點部門和各市、縣紀委監委分別制定專項治理實施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形成了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齊抓共管、整體推進的工作合力。全省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推進監督常態化、長期化。全省還加強了巡視整改監督。

深化大數據監督檢查。省紀委監委“扶貧領域政策落實監察系統”去年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對易地扶貧搬遷、農村危房改造等16個扶貧項目政策落實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

開展專項監督。督促財政、民政、扶貧、審計等7個部門深入開展了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監督檢查。

以“零容忍”態度嚴查扶貧領域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優親厚友等腐敗問題。同時,加大查處扶貧領域違規決策、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敷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力度,推動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

“信訪舉報明顯減少了、問題線索明顯減少了、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明顯減少了、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明顯減少了。”通過持續深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全省扶貧領域出現了“四個明顯減少”的可喜變化。(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劉威)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