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習近平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

2020年01月18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一月十七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本報內比都1月17日電  (記者杜尚澤、丁子)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

  習近平表示,今天是中國農歷“小年”,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緬甸政府和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習近平指出,我在中緬建交70周年之際將緬甸作為新年首訪國家,體現了對中緬胞波情誼及深化中緬關系的高度重視。我希望通過此訪發出3點信息:一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支持緬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不斷推進國家發展事業﹔二是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已奠定深厚基礎,共同致力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三是中方願同緬方積極推進務實合作,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緬甸發展戰略對接,使雙邊互利合作結出更多碩果,造福兩國人民。中方願同緬方攜手弘揚傳統胞波情誼,共同擘畫發展藍圖,開辟中緬關系新時代。

  習近平強調,我們剛剛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實踐証明,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是成功的,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對中國的未來,我們充滿信心。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堅持永不稱霸。為此,我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希望這個地球村裡的各國能夠和睦相處、互利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從周邊做起,堅持睦鄰安鄰富鄰。中國開展對外合作從不強加於人,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你輸我贏、單邊通吃。中方願同緬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穩步推進中緬經濟走廊重點合作項目的建設,更多惠及當地人民,使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中方也將繼續在國際舞台上堅定支持緬甸維護合法權益和國家尊嚴。

  溫敏代表緬甸政府和全體人民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相信此訪必將成為一次歷史性訪問,掀開緬中關系新篇章。溫敏祝賀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希望中國能夠更多同緬甸等發展中國家分享治國理政經驗,相信中國的成功經驗將為緬甸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脫貧致富提供有益借鑒。他表示,緬方感謝中方在若開邦等問題上給予的理解和支持,贊賞中方為緬甸國內和平進程發揮的建設性作用。緬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在香港、澳門實行的“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緬方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同中方積極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中方對緬甸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無私幫助,合作惠及民生、關注環保。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推動共建緬中經濟走廊建設,對緬甸國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相信隨著合作日益深入,緬中關系將得到更大發展。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8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