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18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要治理好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保証黨的團結統一至關重要。

  “堅持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闡釋“兩個維護”的重大意義,對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作出重要部署,為全黨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強調“四個意識”“兩個維護”,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取得了明顯效果。我們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証全黨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堅決踐行“兩個維護”﹔我們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對貫徹黨章黨規、執行大政方針等情況的政治監督成為常態﹔我們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隻有在全黨激發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我們黨才能以新氣象新作為統攬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全黨必須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維護定力和能力。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一定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8日 04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