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心意相通  真誠相交(記者手記)

丁  子
2020年01月18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緬山水相連,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情誼深厚,留下了眾多感人至深的交往佳話。在緬甸採訪的日子裡,記者時刻感受著兩國人緣相親、攜手共進的動人氣象。

  91歲的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吳欽貌紐,坐著輪椅在兩國智庫交流會上暢談緬中友好﹔73歲的丹丹努是緬甸前總理吳努的女兒,回憶兒時隨父親訪華的場景時,依然情深意切﹔達拉鎮13歲女孩吳伊吞,在中國治好了先天性心臟病,接受採訪后,拉著記者的手一直送到村口……幾代緬甸人,在不同的人生境遇下與中國相識、相知、相交,匯就源源不斷的中緬友誼之河。在他們心中,都有一個牢固的“中國結”。

  當前中緬經貿、人文各領域合作動力十足:2019年前11個月,雙邊貿易額達168億美元,同比增長21.6%﹔短短幾年間,在兩國企業的攜手努力下,緬甸移動通信滲透率從不足2%提升至超過100%﹔中國紡織制衣行業助推緬甸新增40萬就業崗位,年均創匯超30億美元﹔2019年前10個月,緬甸接待中國游客50多萬人次,實現大幅增長……這些數字是中緬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越做越大的成果,也是兩國人文交流紐帶日益拉緊的寫照。

  記者讀到一本緬中雙語版《伊江新語》,收錄了近年來緬甸媒體發表的雙邊關系文章。“伊江”指伊洛瓦底江,“新語”指的是作者(主要為緬甸專家、學者和媒體人)參訪中國后的感悟。他們眼中的中國與時俱進,他們筆下的緬中關系休戚與共。昂圖奈的《我的中國之旅》,洋洋洒洒數千字,文尾如是點題: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沒有停下發展的步伐。我們應深入了解中國是如何發展的,有哪些政策,政府和人民又是如何執行並不斷完善政策的。很多緬甸人都在探尋中國發展的密碼。緬甸宣傳部官員和記者聊起中國夢,《緬甸之光》總編輯關注中國脫貧事業,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多次講起“要致富,先修路”……

  心意相通,真誠相交。相似的遭遇、相近的任務,加深著中緬傳統友誼和兩國治國理念的交流﹔共同的需求、共同的奮斗,推動著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兩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站在建交70年的歷史新起點上,中緬胞波情誼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