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

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2020年01月18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華盛頓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在白宮正式舉行。2018年以來,在兩國元首共識引領下,中美雙方談判團隊進行了13輪高級別磋商,最終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簽署儀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表示,作為國際事務中負有重要責任的兩個偉大國家,正視分歧、管控分歧,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國外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一致贊揚中方自始至終的建設性態度,認為這一協議的達成不但帶來了中美雙方的共贏,也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

  全球股市上揚彰顯協議簽署為世界經濟帶來利好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信息官布倫丹·埃亨在福布斯網站發文稱,雖然磋商工作仍將持續,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已經是“一項壓倒性的積極進展和世界經濟的勝利”。

  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洋介告訴本報記者,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從貿易方面來說,可以促進兩國增加向對方國家的出口,兩國消費者可以以更加便宜的價格買到生活必需品,對中美兩國來說是互利共贏。從全球供應鏈來說,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全世界各國經濟發展都有利。各國對此表示普遍歡迎,全球股市也因此上漲。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對德國經濟界也將有積極影響。德國經濟和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表示,這是一個好消息,說明中美兩國都在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對於德國出口企業而言,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無疑是一大利好。德國工商大會總干事長馬丁·萬斯萊本表示,這將避免全球關稅的進一步上升,歐盟可以在平等基礎上加強與中美之間的貿易關系,這體現了遵守國際規則是全球貿易的基礎。

  法國國際展望研究與信息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讓認為,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緩和了緊張的中美貿易關系,將對中美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有助於恢復經貿界與金融市場的信心。

  俄羅斯Prime1通訊社報道,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后,全球原油市場也隨之上漲。俄羅斯聯邦咨詢公司高級分析師阿納尼耶夫認為,協議的簽署很及時,有利於提高零售領域的消費積極性。

  互利共贏理念有助於中美關系健康發展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於緩解美中貿易緊張關系有重要意義,在恢復美中關系穩定性和重鑄雙邊信任的道路上邁下堅實的一步。該協議在放寬市場准入、知識產權保護、重新平衡貿易關系,以及引入新的爭端解決安排等方面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展望未來,對該協議的持續跟進以及履行承諾將是關鍵,期待兩國建立更為強大的經貿關系。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對本報記者表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出現貿易摩擦是難免的,如何處理貿易摩擦非常重要。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貿易大國,中美兩國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處理貿易摩擦,並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雖然耗時近兩年,但雙方並沒有放棄談判,而是展現了理性和耐力。該協議的簽署再次表明,對話和協商是管控分歧和化解矛盾的正確選擇。中美兩國在世界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雙方經貿關系重回正軌不僅有利於兩國經濟發展,對於穩定全球市場預期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是維護世界貿易體系、帶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肯尼亞學者姆旺吉·瓦吉拉告訴本報記者,在談判中,中國保持理性務實的態度,平等地與美國進行磋商。中國制造對美國乃至全球消費者的重要性和中國經濟的韌性讓中國有實力堅持談判。即便在磋商艱難進行的2019年,中國經濟仍以超過6%的速度增長,這表明中國經濟對外部力量的依賴程度很少,國內消費對經濟的貢獻正在不斷提高。“對協議透露出的內容,我認為,這與中國擴大開放的政策是一致的。中國過去兩年召開的兩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的証明,保護主義的路是走不通的”。

  露口洋介認為,在此次談判中,中方一直秉持理性、建設性的態度和做法,倡導多邊主義,令人尊敬。有關協議內容涉及知識產權保護、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等多方面,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方向。相信隨著中國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本報北京、東京、柏林、巴黎、莫斯科、華盛頓、布魯塞爾、內羅畢1月16日電  記者曲頌、張矜若、劉軍國、花放、李強、屈佩、吳樂珺、任彥、萬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8日 06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