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春風行動”啟動 3萬企業供崗110萬個

2020年01月20日10:12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湖北2020年春風行動昨在廣水啟動 三萬家企業百萬個就業崗位等你來挑選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年復一年,荊楚大地上的“就業春風”越吹越暖。昨日,湖北省2020年春風行動啟動儀式在廣水市舉行,200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1.5萬個,吸引了5000余人到場求職,現場達成就業意向1852人。這是我省春風行動舉辦16年來,首次在春節前啟動。春風行動期間,1233場專場招聘會將提供就業崗位近110萬個。

  昨日午后,和煦的陽光洒在廣水市體育場廣場。與天氣一樣晴朗的,還有求職者的笑臉。

  “我回家已經一周了。聽說家門口有招聘會,趕緊過來看看。”廣水市東關社區居民劉文濤告訴記者。他在深圳務工,本來一心准備過春節,偶然聽說春風行動啟動,就過來碰碰運氣,沒想到很快達成了就業意向。過完春節,他就要到當地一家食品公司就職。“月薪5000元,比在深圳低一點。不過離家近,我很滿意。”劉文濤高興地說。

  “一個一個登記,大家排好隊,不要急。”廣水市巾幗月嫂培訓學校工作人員大聲喊著,維持現場秩序。這家培訓學校已先后培訓3000多名月嫂,並幫助超過一半學員走上就業崗位。“去年,我們的三名學員還被雇主推薦到國外做月嫂,月薪5800美金。”工作人員介紹。

  “春節一過,很多打工者都走了。這次春風行動安排在春節前舉行,我們企業別提多高興,希望把人才都留下來。”廣水市騰龍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是我省連續第16年組織開展春風行動。今年的啟動時間更早,由往年的2月提前到1月,全省啟動儀式也從往年的春節后提前到春節前舉辦,就是為了吸引更多返鄉人員在家門口就業。

  “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今年我們會把更多的招聘活動送到勞動者的家門口。”該負責人說。今年的春風行動,將有825場招聘活動安排在鄉鎮、街道(社區)舉辦,佔招聘活動總數67%。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風行動還有幾個“首次”:首次將春風行動和就業援助月合並舉辦,進一步擴大服務范圍﹔首次將服務時間由原來的一個多月延長至整個季度,以服務更多城鄉勞動者就地就近就業等。

  據統計,今年全省將組織各種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1233場(其中精准扶貧專場招聘會506場),共3萬余家企業參加,提供就業崗位近110萬個。

  ■現場

  越來越多求職者

  想在家門口就業

  一年一度的春風行動正式拉開帷幕。今年,楚天都市報記者將繼續打探省內外用工行情,為廣大求職者和招工方架起信息溝通的橋梁,讓更多農民工共沐春風。

  八成求職者有意返鄉就業

  昨日的春風行動啟動儀式,原本定於下午3時舉行。但從中午開始,廣水市體育場就涌進了眾多求職者。

  該市長嶺鎮居民周媛媛介紹,她和100多名老鄉一起,坐車半個多小時,來這裡“組團”找工作。她的求職意向強烈,向多家企業咨詢了用工要求和工資待遇。

  “要過年了,大家都回家了。我們村外出務工的人多,但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誰不想在家門口工作呢?”周媛媛說。她今年33歲,有一個8歲的孩子。她在廣東省佛山市務工5年,年邁的父母和留守的孩子,一直是她無法割舍的牽挂。

  求職者中,楚天都市報記者看到了多名懷抱嬰兒的媽媽。“有了孩子,就不想再外出務工了。在家門口上班,老人能幫忙照應一下。”孩子剛滿3個月的劉雲尚告訴記者。此前她和老公一起在廣東東莞務工,做工廠流水線的活兒,技術含量不高,一個月5000多元。“過完年,我准備留在廣水,試試找個工作。我看了一下,好多崗位隻要求高中學歷,月薪也有4500元左右。家鄉發展真的越來越好了。”劉雲尚說。

  記者現場隨機採訪了多名求職者,其中八成有意返鄉就業。不少招聘企業負責人也表示,近兩年來,勞動力回流趨勢明顯,公司絕大多數員工是本地人。

  加薪留人成企業普遍選擇

  “今年,我們所有崗位的平均工資都有所提高,其中技術類崗位工資提高了15%左右。”湖北正大有限公司招聘負責人介紹。此次招聘活動,該公司計劃招聘300多人,工資為4000元至1萬元,入職后按規定繳納五險一金。昨日的招聘會開始不到1個小時,該公司就有數十人登記報名。

  廣水市長嶺鎮泉水村多肉基地負責人介紹,四年前,該公司在泉水村建設了100多畝的多肉植物種植基地,帶動貧困戶成立合作社,種植多肉植物近1000畝,讓400多人實現家門口就業。“我們希望吸引更多農民返鄉就業,通過開展電商培訓,帶動農民致富。”該負責人說。

  昨日的招聘現場,除了大量廣水本地企業,還吸引了不少武漢企業組團“搶人”。其中,制造業依舊是用工需求大戶。摩托羅拉(武漢)移動技術通信有限公司招聘負責人介紹,這次公司計劃招聘技工100人左右,學歷從初中到大學本科均有對應崗位,月薪最低4000元,高的可達到1萬元。

  “加薪留人已經成為企業的普遍選擇。”廣水市勞動就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該市針對部分求職者文化程度不高、專業技能不強的特點,聯系企業新增了營銷類、生產類等“無門檻”崗位數千個。同時,新增了新材料研發等新業態崗位,為各類人才和返鄉人員提供多樣選擇。

  春風行動插上互聯網翅膀

  記者在昨日的招聘會現場發現,不少求職者不再逐個展台觀望,而是在大屏幕前快速瀏覽與自己匹配的崗位。在網上春風行動展區,五六塊實時滾動的顯示屏和觸摸操作屏,吸引了眾多應聘者。

  記者看到,網上春風行動實時監測大屏上,實時顯示著正在舉辦和即將舉辦的招聘會數量、參會企業、供崗數量、收到簡歷數量等﹔屏幕右側顯示著企業崗位需求和求職者崗位需求的排行圖表。

  求職者張薇一直站在大屏旁邊刷手機。她告訴記者,她根據屏幕顯示,用手機掃碼進入了O2O招聘會系統,根據學歷、專業、薪資等篩選崗位,幾秒鐘后就出現了數十條符合條件的崗位信息。她點開一家宜昌的公司,試著投了簡歷,剛過5分鐘,她就收到對方的面試邀約。“這樣找工作,效率太高了。”張薇感嘆道。

  在湖北易凡電子有限公司展位,幾位招聘人員一邊忙著收紙質簡歷,一邊盯著手機。記者湊近一看,原來他們正在網上系統補充發布崗位信息。“一目了然,操作簡便,非常實用!”招聘主管介紹。O2O招聘系統能用手機在線搜索簡歷信息,直接與應聘者預約面試,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

  “我們在大數據打通對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無論求職方還是招聘方,在操作體驗上更便捷、更高效了。”網上春風行動相關負責人說。

  我省春風行動進入第16個年頭

  從“送出去”到“請回來”

  2005年,我省首次啟動春風行動,今年進入第16個年頭。

  16年來,“春風”吹拂下的我省勞動力市場,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如今,春風行動的服務對象,已從農村富余勞動力,擴展到全部有就業創業需求的城鄉勞動者和有用工需求的企業﹔服務重心從幫求職者找工作,擴展到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促進“返鄉創業”、助力“脫貧攻堅”。隨著信息化建設的不斷完善,網上春風行動在線上同步開展,將各項就業服務送到了百姓的指尖。

  時鐘撥回到16年前。當時,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經濟結構深刻變化,勞動力流動成為潮流,“打工經濟”蓬勃興起。作為農業大省,我省農村的近1000萬富余勞動力,急需一個“走出去”的通道,向非農產業轉移。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於是,全省范圍的春風行動正式啟動。在我省農民工較為集中的廣州、深圳、東莞、廈門等地,勞務信息服務站紛紛設立,專門收集當地用工信息。僅陽新一縣,便在全國14個發達省市設站,每年攬回上萬條信息。該縣還向鐵道部門申請調撥“陽新專列”,專門留給13萬陽新籍打工大軍,開往深圳、溫州。

  在不斷將農村富余勞動力“送出去”的過程中,我省涌現出一批優秀的勞務輸出品牌。春風行動啟動以來,我省先后評選認定三批“十大勞務品牌”,帶動300多萬城鄉勞動力轉移就業。

  經濟走向,決定著春風行動的風向。2008年起,為了降低成本,沿海一些工廠和產業開始向中西部轉移,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到我省落戶。同時,隨著我省產業的蓬勃發展,企業用工需求日益增長。省內勞動力越來越難以滿足企業用工需求,迫切需要尋找新的人力資源。到2010年前后,把勞動力“請回來”,解決企業用工難題,為我省春風行動開啟了新的主題。

  “近年來,我們把破解企業用工難,作為春風行動的首要任務,把招聘會直接開到園區、開到企業、開到鄉鎮,提供上門服務、精准化服務。”省勞動就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每年春節前后,春風行動為我省工業園區、重點企業招工70%以上,為助力全省經濟“開門紅”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統計,16年來,全省就業部門通過春風行動,共組織各類招聘會1萬多場次,組織35萬余家企業提供1500余萬個就業崗位。春風行動已經成為我省公共就業服務和民生工作的一張靚麗名片,成為我省企業用工的直通車、求職者的連心橋,成為惠民的“春風”、富民的“春風”、發展的“春風”!(記者周丹通訊員徐丹曹妤)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