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風肅紀反腐2019鄂州答卷之政治監督:一以貫之用“兩個維護”統領管黨治黨

2020年01月20日10: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開欄語:2019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督促黨員、干部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和要求,強化政治監督,亮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三不”,護航鄂州高質量發展,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即日起,本網刊發“正風肅紀反腐2019鄂州答卷”系列報道,回顧過去一年鄂州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實踐成果。

 

率先在湖北全省開展村級巡察全覆蓋,實現一村兩報告,把政治監督延伸到基層每一個細胞,經驗作法在全省交流﹔

率先在全省開展政治生態評估和畫像,探索建立區域性政治生態評估體系,上海、浙江、河南、海南、武漢等省內外地方和單位來鄂州學習考察。

2019年,鄂州被省紀委確定為政治監督試點城市,聚焦“兩個維護”積極探索政治監督有效方法和路徑,在全省實現兩個率先。市委出台《關於開展政治監督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精准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以“紅臉出汗”推動干部“干事流汗”的實施意見》,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立山對鄂州以“紅臉出汗”推動干部“干事流汗”的作法專門作出批示並全省推廣借鑒。

圍繞政治監督,鄂州從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全面推進政治生態評估和畫像工作、積極探索建立同級監督工作機制、著力加強政治建設“五個專項監督”、切實以“紅臉出汗”推動干部“干事流汗”、加快政治建設方面的問題線索辦理、努力提升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修為和政治能力七個方面發力,用“兩個維護”統領管黨治黨具體實踐,推進政治監督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全面推進政治生態畫像工作。市、區聯動開展常規巡察、專項巡察、機動巡察,實現同頻共振,讓巡察利劍直抵“神經末梢”,遍巡遍察每塊黨的執政基礎基石。2019年,共反饋問題2526個,移交問題線索199件,推動問題整改2020個,立案查處和問責黨員干部104人,有力推動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在政治巡察形成“基礎像”后,綜合運用派駐監督的筆描“關鍵像”、暗訪監督的筆描“抓拍像”、審查調查的筆描“透視像”,客觀精准描畫政治生態總體狀態。全面完成了全市357個村(社區)政治生態畫像工作,同時探索開展了部分鄉鎮政治生態畫像工作﹔對七屆市委巡察以來的38家市直單位政治生態畫像進行了補描補畫。

建立同級監督工作機制,探索推出14條舉措,在市級層面建立起同級監督工作機制。圍繞政治建設,全面開展加強政治忠誠狀況、政治紀律執行、政治生活、選人用人、政治責任落實情況“五個專項監督”,推進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落實。精准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市委書記約談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100人次,市紀委書記約談有關單位負責人80人次,對市民政局原主要負責人在內的5名領導班子成員民主生活會走形式問題進行了嚴肅問責。全年採取第一、二種形態處理1378人次,佔處理總數的90.4%,其中“紅臉出汗”方式處理人次同比增長57.7%,以“紅臉出汗”推動干部“干事流汗”。(杜健)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