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筑牢防線落實聯防聯控措施 緊盯病源內防擴散外防輸出

2020年01月22日08:59  來源:荊楚網
 

1月2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在武漢市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各道防線,落實落細聯防聯控措施,緊盯病源,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王曉東來到省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與辛勤工作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深入交流,詳細了解病人接診收治情況。他說,發熱門診是抗擊疫情的第一道防線,要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增強導醫分診力量,加強患者的早期識別和集中隔離治療,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他叮囑醫院負責人,要克服麻痺大意思想,加強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嚴防醫院成為疫情傳播地。

王曉東來到武昌火車站,查看進站旅客體溫篩查和醫療服務工作情況。得知篩查出的發熱病人全部排除疫情,王曉東說,車站、機場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要堅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實現交通口岸進出人員體溫篩查全覆蓋,及時發現和處置疫情。

“發現發熱病人怎麼處置?”“如何確保疫情不向外輸出?”在傅家坡長途汽車站,王曉東仔細查看離漢旅客體溫異常信息登記表,並向醫療服務點醫務人員了解體溫監測工作流程。他要求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要加快配齊體溫篩查等設備,完善檢測排查等工作流程,加強環境消殺和衛生整治,做到“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風”。

調研中,王曉東強調,要筑牢疫情監測防線,在發熱門診實行嚴格的預檢分診制度和首診負責制,在機場、火車站、客運站開展檢測篩查,在社區加強入戶排查和登記,及時發現發熱病人,確保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要嚴格疫情報告,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嚴禁瞞報謊報緩報。要強化源頭管控,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管理,堅決禁止活禽銷售,嚴禁非法養殖、加工、經營野生動物。要加強宣傳引導,利用多種媒體廣泛宣傳疫情防控措施,普及健康知識,引導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武漢市市長周先旺、省政府秘書長別必雄參加檢查。(記者甘勇)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