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力爭優良天數75%以上 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

2020年01月22日09:02  來源:荊楚網
 

今年,我省力爭讓天更藍、水更綠,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5%以上,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1月21日,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透露了我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總體目標。

力爭水質更優,國家考核地表水斷面水質Ⅰ至Ⅲ類比例達到88.6%,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全省設區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5%,地下水質量考核點位水質級別保持穩定。

保障“氣質”更佳,國家考核城市PM2.5累計平均濃度較2015年下降20%。土地更綠,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

經濟更“綠色”,全省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較2015年分別下降12.2%、11.9%、20%、20%﹔單位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在“十三五”期間下降19.5%。生態環境更好,保持生態環境指數處於“良好”區間。

為完成目標,我省將更大力度促進結構調整、更高標准深化治理管控、更實措施做好重污染應對、更強基礎突出精准治霾,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在治水方面,今年將以淨湖水為重點,積極探索湖泊生態保護修復,並提高標准保飲水﹔還將全面摸清土壤污染現狀,補齊污染源頭管控短板,解決突出污染問題,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總量削減10%,推進淨土保衛戰。(記者陳熹、通訊員熊習岸)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