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報告新型肺炎病例270例 救治費用由政府買單

2020年01月22日09:03  來源:荊楚網
 
原標題:武漢通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情況 並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 新型肺炎患者救治費用由政府買單

21日下午5時30分,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治工作情況。湖北省醫療組專家、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黃朝林,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彭厚鵬,一起就近期大眾關注的熱點以及疫情出現以來的工作部署給出介紹和回應。

截至20日24時

湖北報告新型肺炎病例270例

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發布消息,2020年1月20日0時-24時,武漢市新檢出病例60例,死亡2例,無出院病例。60例患者中男性33例、女性27例﹔年齡最小的15歲,年齡最大的88歲﹔發病日期均在2020年1月18日前﹔首發症狀大多為發熱、咳嗽或胸悶、呼吸困難。其中重症17例、危重症3例。

截至1月20日24時,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58例,治愈出院25例,死亡6例。目前仍在院治療227例,其中重症51例、危重症12例。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988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39人,尚接受醫學觀察249人。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70例,治愈出院25例,死亡6例。目前仍在院治療239例,其中重症51例、危重症12例。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1070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39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331人。

成立防控指揮部

密切接觸者收到“健康包”

1月20日,武漢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成立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領導、指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啟動戰時值班備勤制,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管理。指揮部下設應急保障、宣傳、交通、市場、醫療救治、疫情防控、社區、綜合等工作小組。

據介紹,武漢市繼續對密切接觸者實施“一人一檔、一區一督導”,同時採取社區干部、網格員、醫務人員等“三包一”的方式,配備“五個一”(一支體溫計、一個口罩、一個表格、一支筆、一份宣傳冊),進行居家醫學觀察和健康宣教,對密切接觸者實施分類監測管理,家屬及其他一般人群密切接觸者由區疾控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入戶隨訪,每日1次,累計1.21萬人次。已成立5個督導組,對各區密接管理工作進行了3次專項督導。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彭厚鵬介紹,凡是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除醫保報銷外,其他費用由政府全部兜底。此外,在門診留觀的患者費用也由政府負擔。這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住院、門診費用基本實現零負擔。

會上還提出,武漢市將更主動發布信息,堅持每日發布,做好解讀﹔適時組織媒體宣傳防控工作,引導輿論正確面對公共衛生事件﹔以堅強信心和堅決舉措,切實維護社會平安穩定,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新增1200張床位 確保口罩供應

問:為什麼感覺病例突然增多?

答:1月18日以來每日新增病例人數較多,主要有四點原因:一是設置了更多更規范的發熱門診,武漢市所有二級以上的醫療機構都設置了發熱門診,並公布了全部61個發熱門診的電話號碼﹔二是檢測試劑發揮了作用,1月16日國家衛健委授權武漢市疾控中心使用以來,技術不斷提高,檢測准確率不斷提高﹔三是武漢組織了專家組到各個發熱門診現場接診,接診后各區各定點醫院專家集中討論,更准確更快速地確診病例﹔四是市民就診意識提高,以前市民咳嗽發燒一般是自己買藥回家吃,現在基本上第一時間會去發熱門診就診。

問:目前診斷流程是什麼樣的?

答:市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診斷流程是:發熱病人到發熱門診就診,專家會根據病人的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和實驗室檢查等進行診斷,確定為疑似患者后進行隔離觀察,並在兩小時內向當地衛生行政部門或疾控部門報告,請本地區或本院專家會診,之后再做咽拭子和痰液監測以進一步確診或排除。

問:疑似病例住院難如何緩解?

答:目前武漢市情況特殊,流感高發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高發並存,給醫院收治病人帶來了很大困難,幸好武漢醫療資源豐富,目前按照國家、省、市聯合制定的治療方案,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收治,武漢市三家定點醫院設置床位800張用於收治病人,其他直屬醫療機構為配合患者救治,也將於近期騰出1200張床位用於患者救治,確保病人得到及時的收治。

問:患者的治療費用如何解決?

答:此前的政策是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除醫保報銷外,后面的費用全由政府兜底。現在為打好防疫戰,對政策做了進一步調整,凡是在武漢市各發熱門診當中留觀的患者,門診治療費用也由政府買單。這樣無論是門診還是住院患者,基本上實現了零負擔。

問:口罩現在特別難買,怎麼辦?

答:之前都說武漢人很淡定,不戴口罩,但這幾天街上可以看到,戴起來的人多了,說明我們相關知識的宣傳科普有一定效果。針對網絡上關於口罩緊俏難買的反映,相關部門正在積極採取辦法,確保武漢市口罩的市場供應能夠滿足大家的需要。

問:現確診的住院患者中,危重症和重症患者有哪些共同特點?

答:專家根據危重症患者數據分析得出:一是年齡較大,55歲以上患者佔70%以上﹔二是大多具有基礎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肥胖、脂肪肝等,佔85%以上﹔三是出現症狀到就診時間較普通輕症長,超過一周者80%以上。所以專家們提醒,出現症狀及早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是非常必要的。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