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病房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1月22日22: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方主任,您可能要提前結束休假了!”2020年1月19日,剛剛結束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正在家休假的武漢兒童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方玉蓉,接到了醫院的電話。考慮到抗擊疫情嚴峻形勢,根據武漢市委市政府安排,武漢兒童醫院籌開新的內科綜合病區,收治甲流患兒。接到命令,她毫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方玉蓉個子小小的,聲音甜美溫柔,很受孩子們歡迎。工作27年來,她幾乎沒好好休過一次假。1月6日,結束一年半援疆工作的她飛回武漢,按照規定有一個月假期。為了補償家人,她原本早早就定好了春節旅行的機票和酒店。

“事情總要有人做,自己的小困難,自己想辦法克服。”方玉蓉雖然人在家裡,但一直關注著疫情,也做好了心理准備,隨時聽候調遣。她說,冬季本身就是兒童呼吸道疾病高發期,呼吸內科的同事們都已經是加班加點在工作,無論把誰抽調出來,科內都需要重新調整和適應。所以,暫時“賦閑”的自己上陣,是最合適的。

方玉蓉的先生也是一名醫生,得知消息,他表示無條件支持:“去吧,咱沒有什麼條件可講。”雖然對這次旅行期盼已久,但兒子仍懂事地說:“媽媽,你干什麼我都支持你,你注意身體啊。”“這麼多年,從小到大,我總是讓孩子失望……”提到孩子,總是樂呵呵的方玉蓉突然就哽咽了。

1月21日,響應號召,武漢兒童醫院新開一個內科綜合病區,收治甲流患兒,診療工作有序進行中。有的年輕醫生早就買好了回老家的票,要去看望多病年邁的奶奶,退票后難過得哭了鼻子,但第二天早上,還是笑呵呵來上班了。“我們是一支臨時組建的新團隊,一半醫生是90后,雖然他們很年輕,但都特別能干。”作為兒科醫生,方玉蓉更能理解家長們面對患兒的焦慮,能多讓一個孩子得到妥善的診療、能康復出院,就是我們工作的意義。(姚宣)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