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況武漢】人民網記者凌晨兩點探訪武漢發熱門診

2020年01月24日10: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4日電 (周雯)1月24日,是中國傳統的農歷除夕。新年將至,在武漢則鮮有過年的氛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給城市籠罩了一層“灰色”。

24日凌晨兩點,記者實地探訪了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民醫院的發熱門診,從挂號到就醫耗時9個多小時。在狹小的發熱門診裡,擠滿了前來就醫的病人,其中不乏滿頭白發的老年人。

23日下午5點左右,記者因發燒在該醫院發熱門診拿到就診號374,被告知要等到“轉鐘”了,於是返程回家繼續等。凌晨12點再次抵達醫院,仍未到號,就醫者基本上都佩戴有口罩,因發熱門診空間小、人多,記者選擇在室外等候。

發熱診室門口有叫號系統的顯示屏,但並未按此叫號,僅憑護士偶爾口頭叫號。等24日凌晨一點再次返回發熱門診被告知已經過號,要排隊重新等。此時隊伍已有近20余名患者在排隊,其中不少是老年人,發熱門診裡咳嗽聲不絕於耳。

直到24日凌晨2點半,記者排隊站了近一個半小時才看上病,然而,誰知道這只是開始。

醫生詢問了情況后,開了檢查單。抽血就在發熱門診大廳裡,而拍CT則在另外一棟門診樓裡,步行大約在15分鐘。

檢查完拿到結果已經是凌晨3點多了。想找醫生看結果,被告知還要排隊等。排隊時間需要一個小時左右。此時就診患者仍不見減少,時不時還有人來挂號。

據值班醫生介紹,感染科已經住滿了病人,即便查出來感染了,這裡也無法收治,需要到指定的醫院住院。

記者又電話咨詢了武漢第四醫院,武漢市四醫院(西院區)作為七個發熱患者定點診療醫院之一,工作人員稱,現在還無法接受病人,醫院在加班加點改造,騰出醫院專門收治發熱患者,可能還需要一兩天。

據武漢市健康委員會消息,目前全市發熱患者增多趨勢明顯,確實存在發熱門診就診排長隊、留觀床位緊張的現象。為此,武漢市指揮部緊急研究決定,征用相關醫院作為發熱患者定點診療醫院。已確定市漢口醫院、市紅十字會醫院、市普愛醫院西院、市七醫院、市九醫院、市武昌醫院、市五醫院等七家醫院整體征用,其門診部全部作為發熱門診集中接診全市發熱患者,並安排3000余張病床收治疑似和確診病例。

同時,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仍須設置發熱門診,開展預檢分診和一般發熱患者的診療,積極引導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到武漢市發熱患者定點診療醫院。預計發熱患者就診緊張狀況將有所緩解。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