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站 “我是傳奇”

2020年01月27日19: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的一月的武漢,年味漸濃,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牽動著大家的心。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湖北檢修公司的運維人員沒有退縮,為確保春節期間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在“加油,武漢!”的激勵聲中從容的奔向城市周邊500千伏變電站裡,走向自己的崗位。

1月23日(農歷二十九)一早,500千伏江夏變電站站長李哲開車去接班,因江夏變電站離城較近,是1人值守,作為500千伏變電站為數不多的女站長,李哲每次都把自己排到年三十,好讓其他人能過個團圓年。而就在1月23日10時起,武漢市關閉離漢通道。

接到關閉離漢通道的消息,李哲就意識到事態嚴重性,暗暗沉思了一會兒,她掏出手機跟爸媽發了個微信:“爸爸媽媽,我准備過年這幾天就在站裡不回來了,因為其他人出來不方便,而且現在城區裡疫情蔓延,運維人員和司機出行無形中會增加他們的風險,跟你們商量下,行不行?”

讓李哲沒想到的是,媽媽秒回:“我們支持你!也為你這種敢於犧牲自己的行為感到驕傲自豪!多多保重!”“安安就交給我們了,你放心,我們絕不出門。除非是斷糧了。”

李哲心裡微微一疼,接著就撥通了鄂東分部副主任黃海的電話:“黃主任,剛看到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的消息,車輛禁止出城,交接班肯定有困難,而且每個人出門都會有風險,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作為一個站長,作為一個黨員,我申請值連班,盡量減少交接班頻次。”

黃海在電話那頭沉吟了一會:“好吧,我同意了,但你最多上到初三,時間長了人的抵抗力會下降的。”

安排好這一切后,李哲就在站裡忙開了:清查前天晚上的監控信號,到設備區去進行常規巡視,看設備狀況,匯控櫃有沒有凝露的情況,在站外巡視一圈檢查有無異常情況,然后回來做網上巡視記錄……

中午泡了碗面,李哲手機響了,是媽媽發過來的微信:“丫頭,我估計各個區域都要隔離了,你過幾天咋回來啊?多盼望我們一家人在一起,共同抗擊病毒啊!”

李哲心裡微微有點酸,跟媽媽回道:“媽媽,你要知道我回來其實也是有很大風險的,我也可能會帶病毒回來呀。”

“一家人在一起,要咋樣都要在一起,這種分隔,讓人接受不了!”

“媽媽,樂觀點,一切都會好的!”李哲眼睛也濕潤了……

稍微過了一會,手機又響了一聲,是李哲的爸爸:“丫頭,記得你剛參加工作時,連續兩年年三十晚值班,那是排班剛好排到的,而如今你作為站長主動將自己排到年三十值班,你成長了,你有擔當了。這次病毒侵犯,你更是有一次主動要求多值班,一切為大局,為同事,我落淚了,我感動了,但我理解你,支持你!我的好女兒!你還要安排好多事,還要在外奔波,隻希望你多保重,照顧好自己!我們盼望你平安回家來!”

李哲笑了,眼角卻流下淚來。

休息一會后,她又到設備區記錄充油充氣設備的數值。回來后做數據表上報。晚上自己做了晚餐后,邊吃邊跟家人視頻聊天,這是李哲一天裡最放鬆的時候,看著手機屏幕中兒子調皮的笑臉,李哲心裡蕩起絲絲酸甜的漣漪。

大年初二,李哲又提出了申請,繼續再值一個班,到初五再交班。

李哲一人在站裡堅守六天,她一天又一天的重復逡巡在這69600平方米的土地上,就像“我是傳奇”裡的羅伯特·奈維爾一樣無怨無悔的守護著江夏變電站,她在用大愛和勇氣共克時艱,用堅韌與責任共渡難關,為著主網的安全穩定,為著春節期間的萬家燈火。(洪音)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