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研發疫情防控信息系統 全國多省投入使用

2020年01月30日16:0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原標題:甘肅研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監控系統 全國多省投入使用

研發團隊正在進行研發。(中電萬維信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人民網蘭州1月30日電(王文嘉)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有關部門和地方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物資保障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相關工作。除了一線疫情防控以外,引入信息技術力量協助一線防控也成為了此次疫情防控的生力軍。

據中電萬維信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軟件事業部副總經理牛寶童介紹,疫情發生后,在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指揮協調下,該公司於1月24日(農歷除夕)晚迅速組建了40人左右的研發團隊,利用他們在醫療領域的業務能力和技術優勢,開始研發工作。

經過連續兩天的奮戰,1月26日上午8:30左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監控系統正式上線,該系統主要具備患者信息上報、醫療機構物資信息上報、疫情數據統計報表、疫情監控中心四大功能,能夠及時形成有效統計數據提供了有效的技術支撐。

“我們的系統研發人員都是馬不停蹄進行研發,從除夕當天開始全部投入研發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5個小時以上。”牛寶童說。

1月27日下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排查系統(APP)正式上線運營,該系統將有效協助基層各部門在防控排查、排查統計等方面開展工作,能夠幫助基層工作人員及時掌握轄區人員流動信息,精准統計管理片區的外來、返鄉人員情況,做好區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外來人員摸底排訪。

“除在定點醫療機構、基層防控排查工作之外,自我申報也是一個重點,不能讓這部分成為疫情監管的空白,我們從1月28日開始爭分奪秒地研發自我申報和疫情線索上報系統。”牛寶童說。

據了解,自我申報和疫情線索上報系統主要包括自我申報、疫情線索上報功能,為自查性發熱、疑似患者,發現性發熱、疑似患者提供信息上報平台,為下一步重要人群的防控監管工作提供重要信息,彌補疫情管理的空白點。1月29日,甘肅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查上報平台上線,截至當晚,該系統在甘肅全省共上報數據79條。

“目前我們研發的三套支撐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的信息系統均已在甘肅省上線使用,下一步我們將全面開放開發源代碼,希望與有能力的研發機構深入合作,進行合作開發,共同貢獻智慧和力量,助力全國衛生醫療機構和疾控部門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牛寶童說。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