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2020年02月04日11:5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4日

地點:湖北省潛江市

記錄者:潛江市中心醫院隔離病區第二梯隊醫生李桂湖

疫情是命令,病房就是戰場。

我還記得剛進入隔離區時的緊張。即使呆在清潔區,也強迫症似的不停洗手,不停擦桌子椅子,擦電腦鍵盤鼠標……一天下來,雙手就被折磨出了好幾個裂口,再噴上富含酒精的消毒液,裂口處瞬間迸發出撕裂般的痛感。

按照流程穿好隔離衣已是滿頭大汗,口罩箍得雙臉生疼,且影響呼吸,說話也感覺吃力,一句話要分成幾次才能說完。眼鏡上面一層層起霧,差點就看不見腳下的路。可時間緊任務重,新老病人都在等著我。

慢慢地,我忘記了我的恐懼與擔憂,雙臉也似乎適應了N95上那兩根緊繃的橡皮條。眼鏡上的霧氣部分凝成了水滴,反倒看的清楚了些。休息時,我脫下防護服,擦掉頭上的汗水,精疲力竭。洗完手,拿起盒飯,狼吞虎咽吃起來。看來,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

接下來幾天,輕車熟路。到現在,防護裝備也沒那麼難穿了,消毒水噴一下眼鏡擦干再戴也沒有起霧了。而且經過治療,觀察到大多數病情穩定,好幾個病人復查CT有了明顯好轉。幾個重病人上了呼吸機血氧也改善了不少。不由心裡暗暗鬆了一口氣,其實,“敵人”也許沒有那麼可怕。

俗話說患難見真情。我們醫護團隊來自不同科室,平時交集不多。但一到這個集體,幾乎一夜之間就熟悉了起來。可以隨意開開玩笑,相互安慰與鼓勵,廚藝好的還盡情地秀了一把他們的拿手菜。

醫院也竭盡全力做好了我們的后勤保障,生活上幾乎是有求必應,盡量滿足,住宿條件不斷改善。此外,還有來自愛心人士的無償捐贈,社會各界的關心鼓勵,以前同事的殷切囑托,我們的心裡始終是暖的。

戰斗依舊激烈,病人也越來越多。但我知道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我們身后有著強大的團隊支持,敵人雖然猖狂,似乎也並不難對付。我相信,光明就在不遠的前方。(張沛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