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將建六家“方艙醫院” 為輕症患者提供床位

【查看原圖】
武漢將建六家“方艙醫院” 為輕症患者提供床位
武漢將建六家“方艙醫院” 為輕症患者提供床位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04日17:33

人民網武漢2月4日電 (郭婷婷)2月3日晚,武漢市宣布將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各建一所“方艙醫院”。經過一夜的奮戰,三家“方艙醫院”已經初具雛形。可為患者提供3000余張床位,用以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

連夜趕建 專門收治輕症患者

4日上午,記者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施工現場看到,來自江漢城管局、江岸城管局、硚口城管局數百名環衛工人正在現場裝訂床鋪、整理被套。來自中鐵一局、中鐵六局、中交隧道工程局等數百名施工人員正在現場進行水電、木工等工程施工,部分醫療設備已經進場。會展中心門口,可移動的公共廁所已經到位。

按照武漢市防疫指揮部“征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為方艙醫院”命令,硚口區城管執法局迅疾組織第一批40名執法隊員,星夜趕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參與抗疫緊急任務。

晚22時,執法員抵達國博,23時,第一輛滿載病床物資的卡車從東西湖區向東,經解放大道駛入國博。城管隊員駕駛叉車將貨物逐箱卸下后,5個人一組,分頭拆箱。工具不夠,家住附近的隊員趕忙回去拿。隊員中,大多數都從來沒有拼裝家具的經驗,大家克服困難,在實踐中總結安裝經驗,摸索竅門,提升效率。截至4日早上7時,累計安裝完成100張高床、200張單人床,下卸10余車數噸物資裝備。

床裝好后,該局城管四所的30余名環衛工大姐,發揮持家手藝特長,快速為每個床鋪上墊子,再套上被子和褥子。

再建3家 一共增至6家

在武漢洪山體育館,記者看到,這裡已經變身一座容納800張床位的“方艙醫院”。湖北省體育局、武昌區政府、洪山體育中心、武昌區房管局、武昌區市政公司、中國一冶、中南醫院等單位的工作人員及39位來自武漢三鎮的志願者們,為此忙碌了一個通宵。

3日晚,接到將武漢客廳布置為方艙醫院的任務后,武漢客廳的工作人員也開始通宵作業。先清理大廳雜物,再安裝擺好床鋪。3日晚10點45分,首批醫療物資抵達,工作人員開始搭建安置站。今晨0時左右,100張病床己搭建成功。今天,武漢客廳A廳位將布置好1000張床位。隨后,其他區域還將布置1000張左右的床位。

據了解,“方艙醫院”是解放軍野戰機動醫療系統的一種,在各種應急救治中也有廣泛使用。“方艙醫院”一般由醫療功能單元、病房單元、技術保障單元等部分構成,是一種模塊化衛生裝備,具有緊急救治、外科處置、臨床檢驗等多方面功能。

“方艙醫院”建成后,醫護人員從全市抽調,收治的病人將以輕症為主,即檢測呈陽性但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的病人。患者症狀一旦轉重,將及時轉入相關醫院繼續治療。

今日上午,武漢市宣布還將在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武漢體育中心、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等地再建三家“方艙醫院”。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