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痊愈出院

2020年02月04日1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2月04日18:40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人民網武漢2月4日電 在重症病房救治28天后,57歲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李婆婆,又“活了過來”。2月4日,家人將已確認符合出院標准的她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接出。此前一天,同樣是因新冠肺炎導致呼吸衰竭、在“鬼門關”走了一遭的62歲的陳婆婆,住院18天后也從該院重症醫學科二病區痊愈出院。

今年1月6日,畏寒發熱9天、體溫高達39℃的李婆婆,被緊急送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救治,並有典型的咳嗽、胸悶、氣促等症狀。CT檢查顯示,婆婆雙肺呈病毒性肺炎改變。由於存在呼吸困難,高流量吸氧氧飽和度不能維持正常,當天晚上被她收入醫院重症醫學科救治。

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余追教授高度懷疑婆婆罹患的肺炎也具有一定的傳染性,遂緊急決定將婆婆轉入該科負壓病房隔離治療,同時要求所有醫護人員加強防護,預防感染。

婆婆病情進展之快超過所有人的預計。進入重症醫學科僅3個小時,她的呼吸困難持續加重——在高流量濕化治療儀100%氧濃度給氧下,她的氧飽和度卻掉到了70%左右,隨時面臨呼吸衰竭死亡。余追教授當機立斷,指示值班醫生緊急行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暫時保住了生命。

隨后的進一步檢查發現,婆婆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多種基礎疾病,且有30余年的肝硬化病史,這都給治療帶來極大的困難。余追教授帶領醫療組精心診治,持續給予婆婆抗病毒、抗細菌、激素治療,並使用丙種球蛋白提高免疫力、營養支持、維持內環境穩定等綜合治療,穩定住婆婆的病情。

1月19日,陳婆婆成功脫呼吸機並拔除氣管插管,改為經鼻高流量濕化儀吸氧。在病床上躺了13天后,婆婆的肌肉都出現萎縮跡象,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王莎莎在組織護理中,鼓勵婆婆躺在病床上蹬自行車康復鍛煉,同時讓家屬多次視頻探視,安慰鼓勵患者勇斗病魔。

此時,余追教授已於1月18日奉命增援武漢金銀潭醫院,但仍牽挂著這位重症患者。后來,陳婆婆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確診為陽性。

隨著治療的進行,李婆婆的狀況一天天好起來。一月底,她已可以自主進食,神志清楚,生命體征穩定,肺部感染已基本吸收。在兩次核酸檢測確認為陰性后,醫務人員判定她已達到出院標准。2月4日,家人將婆婆從重症醫學科接回家繼續休養,並囑咐她在家期間強化自我隔離。

余追教授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患者的核心症狀是頑固性低氧血症。如何幫助患者渡過頑固性低氧血症期,避免多器官功能損害,是成功救治的關鍵。選擇恰當時機使用激素沖擊治療,早期行有創機械通氣,深鎮靜降低機體耗氧量,減少人機對抗,以及合理的抗生素使用、充分的營養治療,是他從診治多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中總結出的經驗。

62歲的陳婆婆同樣是重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重症醫學科主任魏捷教授帶領的重症II醫療團隊、田丹護士長醫療護理組,及時給予其高流量氧療,同時給予抗病毒、抗感染、霧化祛痰、提高免疫力、臟器功能保護、營養支持等對症治療。在醫護人員的精心照顧下,陳婆婆發熱、胸悶及呼吸困難症狀逐漸好轉,2月2日、3日連續2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RNA檢測陰性,復查胸部CT提示感染較前吸收,於2月3日辦理出院。

“感謝醫生、護士,感謝人民醫院。我死都死了,結果他們又把我救活了!”出院前,陳婆婆反復念叨著這一句話。

魏捷教授介紹,從目前的診療經驗來看,絕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屬普通型,危重型多半是高齡和伴有基礎疾病的患者。她強調,公眾在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應打消一些不必要的極度恐慌。(張沛 杜巍巍)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