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疫情防控中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2月07日08:23  來源:荊楚網
 

2月6日,省紀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發出通知,要求大力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中央、國務院、中央紀委及省委、省政府各項部署措施落實落細。

通知要求,要抓住重點和突出問題加以整治,重點整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用心不用力”“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實”“不服從疫情防控統一指揮調度”“弄虛作假”“解決群眾及患者合理訴求消極應付”“增加基層負擔”6類問題。

通知要求,要堅持嚴肅監督執紀問責與鼓勵保護干部積極性相結合,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規依紀依法從重從快查處,不僅追究直接責任,還要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屬地責任。同時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防止粗放執紀、簡單問責。

通知指出,要樹立擔當負責、真抓實干、狠抓落實的選人用人導向,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使用干部,引導黨員干部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敢於擔當負責、沖鋒在前、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干部職工可以一線發展入黨、一線提拔。對工作不認真不落實、不擔當不作為,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干部要及時誡勉、調整,情節嚴重的就地免職。

通知強調,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帶頭示范,把自己擺進去,主動查找、自覺糾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從文山會海中擺脫出來,帶頭深入一線、深入基層,和群眾一起想辦法、出實招、抓落實,幫助解決基層實際問題。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要加強對督導檢查、填表報數等工作的統籌,堅決糾正多頭重復檢查、表格材料過多過濫等問題,使基層干部從無謂負擔中解脫出來,有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記者楊宏斌)

鏈接

我省在疫情防控中重點整治

6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用心不用力,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黨委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隻說不干、盲目樂觀、說假話、報假情,熱衷於刷標語、喊口號、作表態等問題。

●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實。工作浮在表面,整天忙於開會發文、填表報數而不解決實際問題﹔簡單把工作和責任往下推,對“四早、四集中”“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等要求隻交任務不管落實,不考慮解決基層實際困難﹔落實基層網格化防控、社會面管控、交通和市場管控等措施失察失責﹔在患者排查、登記、送醫、隔離、救治、管理等工作中不認真、不負責﹔在保障居民物資供給、分配供應防疫物資中不負責、不公平、不及時﹔對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不力、處置失當等問題。

●不服從疫情防控統一指揮調度,無正當理由拒不執行上級安排部署,或敷衍應付,相互推諉扯皮等問題。

●弄虛作假,瞞報、謊報、漏報、遲報疫情﹔向上級和公眾報喜不報憂,隱藏掩蓋等問題。

●解決群眾、患者合理訴求消極應付、漠視人命,對群眾信訪舉報、網上舉報、輿情反映問題無動於衷,或一轉了之等問題。

●增加基層負擔,到基層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搞亮相、做表演”,迎來送往,層層匯報,或多頭、重復督導檢查﹔要求層層開會發文、建台賬、搞留痕﹔多頭頻繁、過急過緊要求基層填表、報數等問題。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