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調查

湖北漢川:一個重症縣市的鄉村防“疫”戰

2020年02月07日09: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漢川2月6日電 (周雯)湖北省漢川市沉湖鎮趙灣村緊鄰高鐵站,每天有二十多趟高鐵到武漢,僅需半小時。村裡有不少外出經商的人,每年大年三十有舉辦鄉賢茶話會的慣例。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的暴發,熱鬧的茶話會變成了手機群裡出謀劃策應對疫情,村干部、志願者紛紛加入,微信群的名字就叫“嚴防死守,保衛趙灣”。

截至2月5日24時,孝感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886例,其中漢川市449例,已治愈出院2例,死亡12例,佔孝感市死亡病例的48%。

漢川市作為一個縣級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盡管村裡及時採取措施,但目前已有一家人確診感染,病人得不到很好救治,感染人員做不到很好隔離,消毒用品近乎枯竭,疫情存在再次擴散漫延的極大風險。”近日,該村志願者向本網發來求助信,道出了不少農村在疫情防控中的不易和亟待破解的難題。

黨員帶頭組建志願者隊

“廣大村民朋友們 ,為了抗擊疫情,請大家不聚會、不訪友、不串門,清理門前垃圾,做好個人衛生……”在趙灣村,志願者每天早晚拿著大喇叭在村裡宣傳廣播,規勸村民戴口罩,不出門。

50多歲的村民趙雄文就是主動加入的志願者之一。在武漢做服裝生意的他,一個月前就從武漢回到老家。明知有危險,他朴實地說,也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事。“我是黨員,我也是從小在村裡長大的,不計報酬參與到抗‘疫’一線,因為家人和親戚朋友都在這裡,保護好村裡,也是保護家人,保護自己,我們沒有理由退縮。”

村干部和志願者組成了一個近20人的團隊,開始了抗擊疫情戰。在村裡的組織下,大年初一,趙灣村在孝感市第一個封閉了村級道路,所有進出村路口日夜專人把守。對內上門排查,對武漢返鄉人員逐戶摸排,堅決隔離,宣傳車在村內循環宣傳,發放口罩等防護用品,盡最大可能將疫情抵擋在外。

“經過摸查在村的1800人,其中從武漢回來的有50人左右。”趙灣村黨支部書記趙紅財說,村裡迅速通知武漢返鄉人員做好自我隔離,不允許近距離接觸街坊鄰居。

面對疫情,有熱心村民無償捐贈了2萬個口罩,有的無償提供擴音設備,還有的為隔離區的村民免費送菜送魚。

為村民集中採購分發物資

1月25日,危險降臨。武漢返鄉人員村民趙師傅家女婿開始發燒,26日其兒子也開始發熱咳嗽。

村干部在了解情況后及時上報,一方面勸其家人自行隔離,另一方面為了安全起見,村委會決定隔離發熱人員左鄰右舍共16戶人家。

被隔離的人家由於事發突然,生活用品准備不充分,第二天就有人家裡沒有了蔬菜。在村支書趙紅財的號召下,村民踴躍捐贈菜品和物資。

這也不是長久之計,因為封村,不少村民家出現物資短缺。“村裡組織志願者為村民集中到鎮上採購,通過微信登記所需物品,每個志願者包一個組,上午採購一次生活必需品,下午採購一次蔬菜,然后由志願者到鎮上超市打包好,拉回村裡分發。”趙紅財介紹。

村裡離鎮上超市有11多公裡,趙紅財介紹,每次去鎮上採購都是志願者出人又出力,開私家車不計報酬去幫村民買東西,再送到各家。

家庭聚集性發病 農村醫療保障盼改善

村民們友愛互助,共克時艱。趙師傅一家的病情也牽動著趙灣村民們的心。

趙紅財介紹,目前趙師傅全家8人包括2個小孩,1個確診,3個疑似,4個密切接觸,屬於家庭聚集性發病。

“到現在為止,趙師傅的女婿住進了漢川市人民醫院,兒子在漢川市第三人民醫院救治,依舊是咳血嘔吐,一度高燒40.4度,漢川市目前醫院藥品供應緊缺,遠遠滿足不了無數患者的需求。”趙紅財說,趙師傅兒子在醫院的飯都需要家人送,他每天來返醫院三趟,極容易發生交叉感染。其兒子,女婿,兩個女兒四人肺部嚴重感染,最小的孩子還和患病的母親在一塊,根本做到很好的無法隔離。

事實上,像這種條件有限,無法隔離,得不到及時醫治,導致一家相互感染的情況,特別是在農村偏遠地方不在少數。

據悉,漢川市目前還沒有三甲醫院,缺醫少藥,醫療資源匱乏等問題仍突出。“希望能將家中發熱的病人及時送到漢川市的醫院隔離起來,給予及時有效的治療,讓密切接觸的父母得到妥善安置,盡量安全隔離,防止繼續被感染。”趙師傅的女兒向本網發來求救信。

趙紅財說,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一方面疑似的病患和密切接觸者難以得到很好隔離和救治,另一方面,村裡防控疫情壓力極大,隔離區的清潔和消毒都是難題,村裡口罩和防護服等物品短缺,16家被居家隔離的村民家每天產生的垃圾都難以清理,村裡隻能安排清潔工人每兩天去收一次垃圾。

當問到下一步還有什麼打算,趙紅財無奈地說,不知道還有多久,村裡干部每天都是工作14個小時以上,干部和志願者都是精疲力盡,但為了守護村庄,都在堅守著。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