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者說

一線被感染民警自述:永遠都不能放棄希望

2020年02月07日14: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曾鴻山,湖北沙洋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53歲,是一名從警35年的公安老兵。春節前,因赴武漢執行任務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第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已經轉陰。

萬萬沒想到,病毒真的會找上我,可它確實是來了。

與病毒抗爭的日日夜夜,是我警察人生的一段插曲。

吃不下的肉絲面

大年三十,是我確診的那天。

當時我正在工作崗位上,發燒、咳嗽、關節酸痛等症狀逐漸加重。我到醫院去檢查,CT顯示我的肺部呈毛玻璃樣,后來經過核酸檢測之后,我得到了確診的消息。

從發熱門診到隔離病房的這段時間,我被隔離在一個單獨的小房間裡。兩個半小時等待血檢結果,房間很小,壓力很大。

中午,醫護人員端來一碗肉絲面,香噴噴地冒著熱氣,但我隻吃了一口,沒有一點食欲。是的,我怕了。

回想起春節前幾天,我到武漢出差執行任務待了好幾天,我大概就是那時候被感染的吧。

回來之后,我不是一點感覺都沒有,也看了醫生,說是感冒,那個時候,新冠肺炎在武漢以外的地方似乎還沒有人談及。

一轉念,一陣擔憂涌上心頭。和我一起執行任務的兄弟們、后來和我接觸過的同事,以及我的家人,他們怎麼樣了?

空白、迷茫、無助,我甚至感到了絕望。

面被我放在一旁,熱氣緩緩升騰又慢慢地消散。

精神永遠不能垮

進入隔離病房以后,我的腦海裡依然盤旋著最壞的結果,工作怎麼辦、家庭怎麼辦?

醫生查房時告訴我:“身體素質好才能扛過去,心態對身體狀況有直接的影響!”愛人也打電話給我,說家裡人都非常好,已經進行了隔離,他們會和我隨時保持聯系,讓我不要擔心。

市局、縣局領導和同事們的慰問信息不斷發來,鼓勁、加油、康復、祝福的字眼鋪滿了手機屏幕。我也從中得知,和我親密接觸過的同事們都及時進行了隔離。

醫生的解釋,家人的關心,戰友的慰問,像一針強心劑,我心情舒緩了許多。是啊,回想自己從警幾十年的經歷,也不是沒有出生入死過,這一次我又有什麼理由害怕呢。

心態轉變后,我安心接受治療,可病毒似乎要給我個下馬威。

大年初一,持續低燒,超過37度,胃口依然不行﹔

大年初二,還是不斷咳嗽,身體狀況沒有任何起色,心情十分緊張﹔

大年初三,手腳發軟、胸悶,一天之內輸了十幾瓶藥液﹔

大年初四,我由單肺感染發展為雙肺感染,醫生告訴我這是病情發展的常見趨勢,讓我放鬆一點。

擔憂、期待,希望、失望……我的內心無比矛盾。

當時,沙洋已經有了感染病例,全縣抗疫戰斗形勢緊張,縣領導一直關注著一線公安民警的安危,要求醫院不惜一切代價診治因公感染的民警。組織上出面協調專家會診、送來生活物資、安撫我的家人。這些關懷也更加堅定了我戰勝病毒的信心。

正月初八早上8點,我再次接受檢查,發現雙肺感染病灶逐漸被吸收,終於好轉了!

除了積極配合治療以外,我每天早上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鍛煉。沒地方跑步,我就做深蹲,肺裡喘不過氣來,我就分幾次完成。同病房的病友情況比我稍重一些,他沒有能像我一樣折騰的身體條件,靜靜地看著我折騰。漸漸地,他原本也很低落的心情似乎被我影響了,變得愛和我說話了,后來他轉了病房,聽醫生說他恢復得也不錯。

面對問題,就得直面它,不然定要被它打敗,這道坎終究要自己邁過去。

這一次,我真正體會到什麼叫精神和心態更重要,隻有始終抱著希望積極地去面對,我們才能打敗病毒。

等我歸隊

同事們發來的信息裡,間或出現一些他們在封控卡口上執勤的照片。蹲在地上吃盒飯、輪休的時候住在帳篷裡、風雨衣外蓋著防護服,看得出來條件很艱苦。

他們在封控卡口上免不了和形形色色的人接觸,風險不可預期。有些戰友告訴我,為了家人安全,交班后也不敢回家。他們面對的壓力不亞於我。

我身體狀況的好轉,很大程度上源自於戰友們的鼓勵,我也想為他們做點什麼。

我知道,我確診后,隊伍裡一定會有些震動,其他同志也會擔心,這都是人之常情,但關鍵時刻,我們的隊伍不能鬆懈,因為還有60萬父老鄉親需要我們保護。

於是,我常常錄制一些短視頻,把我日常鍛煉的情況、維持良好心態的心得、逐漸康復的狀態發給他們。

2月3日,我的核酸檢測結果已經首次轉為陰性,再經過一次檢測和后續的診療程序之后,我康復出院的日子應該就不遠了。那一天到來的時候,就是我重返戰位的時候,希望戰友們保護好自己,等我回去並肩戰斗。也由衷盼望這段艱難的日子早點過去,讓我們的家園盡快恢復正常。

誰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但我們要相信,希望就在前面,它等著擁抱每一個勇敢的人。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