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榜樣

警醫夫妻:疫情結束再吃頓年飯

2020年02月13日09: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等疫情結束后,一定要帶著妻兒回趟老家,和家人補吃一頓年飯。”這是武漢市火神山醫院轄區片警燕佔飛現在的一個小小願望。醫院警務室已經成了他的第二個家,而他的妻子鐵肖會是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護士。面對突發疫情,他們奮戰在各自崗位,“在這場戰役中,我們絕不做逃兵。”

白衣天使與藍衣衛士視頻加油鼓勁

工作的前幾年,燕佔飛除夕都有值班任務,沒能在家裡吃上年夜飯,恰巧今年不值班,他和妻子一起商量著回家過年,便提前購買了返程的車票。1月22日,隨著疫情的不斷發展,醫院就診患者逐漸增多,醫生護士人手明顯不夠。看到這種局面,鐵肖會與燕佔飛商量,想留下來幫醫院的忙。沒想到,早已看透妻子心思的燕佔飛笑著說:“支持你,也就是支持我。”隨后,他們將車票退掉,一起留下來,與疫情對抗。

1月23日上午10時,武漢市公交地鐵客運停運,全體民警走上一線崗位,參與路面執勤。燕佔飛也不例外,他被安排到武漢市四環線中法城收費站,負責現場人員勸說和車流引導。

大年三十本是家人團圓的日子,兩人卻因為抗擊疫情而不能見面,燕佔飛便在吃午飯的間隙與妻子視頻連線,接通后妻子看到丈夫沒戴口罩很是著急,趕緊說道:“你要注意保暖,要戴口罩!”燕佔飛解釋道,“放心,有口罩,正在吃飯呢。”一個是穿著防護服的白衣天使,一個是正在卡口執勤的藍衣衛士,兩人通過屏幕注視著對方,相互加油鼓勁。

下了夜班的鐵肖會給丈夫燕佔飛打去一個視頻電話,電話那邊的燕佔飛也剛剛換崗下班。(陳卓 攝)

相約疫情結束之后再相見

得知為抗擊疫情要在轄區修建火神山醫院,同時也正在籌建警務室,燕佔飛毫不猶豫地報了名。最終他因為業務能力出色,政治素質過硬被選中為火神山警務室責任民警。這不僅是一個光榮的任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為了能在10天內搶建一座能容納1000人的醫院,每天有7500名工人和近千台工程車輛在工地晝夜不停地施工。保障交通順暢、調解工人間的糾紛、確保工地安全成為警務室最重要的任務。為此,燕佔飛整日整夜地泡在工地和馬路上,與工人、車輛打交道,一天能走上3萬步。雖然十分疲憊,但看著工地漸漸完善,燕佔飛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運送患者的救護車呼嘯而至,燕佔飛正維持秩序保障通行。(陳卓 攝)

鐵肖會正在照顧一名患者,給患者喂水。(陳卓 攝)

為了保証家人的安全,抗擊疫請阻擊戰啟動后,燕佔飛和鐵肖會都住進了單位安排的宿舍和住宿點,半個多月都沒有回過家。鐵肖會每天都在隔離病房工作。在成立隔離區病房后,病人的飲食起居都需要護士來完成。工作量大增,既要完成病人的治療工作,還要給行動不便的病人喂水喂飯照顧生活,但鐵肖會和同事們從來沒有喊過苦累,一個班下來,密不透氣的隔離服裡幾乎全部汗透。她讓燕佔飛在疫情結束之前就不要和自己見面了,兩歲的孩子就交給自己的父母照顧,響應政府號召堅決不出門。

“採購大臣”物資送回家卻從不進門

燕佔飛還被妻子任命為家裡的“採購大臣”,每次採購至少要准備兩周的生活物資,且送回家時不得進門,所有物品都要放在門口用酒精消毒靜置20分鐘后才能拿進家門以保証家中老小的安全。

燕佔飛採購完生活物資和食物后送回家中,讓岳父岳母消毒后再拿進屋,兩歲的兒子望著多日未見的爸爸開心地要爸爸抱,他卻隻能這樣看著兒子。(陳卓 攝)

2月7日,岳父告訴他家中的生活物資和食物已經告急,“採購大臣”燕佔飛接到了任務,抽出休息時間,立即趕往家附近的中百超市買了一推車的物資和食物,遵照妻子的囑咐放在了家門口,讓岳父噴洒一些酒精再拿進屋,自己則始終保持著離家門兩米的距離。

臨走,兒子突然開始大哭,伸出手來要爸爸抱,燕佔飛卻隻能望著兒子邊勸邊倒退著慢慢離開,走入電梯的那一刻,眼角卻有淚水在打轉,“我和孩子媽媽商量好了,希望疫情能夠快點過去,到時候一定和家人一起,補上一頓團年飯!” (肖璐欣 胡子昂)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