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紀檢監察干部下沉一線抓監督

2020年02月13日10: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00起床洗漱﹔7:00全副武裝后,步行去單位﹔8:00從單位出發奔赴鄉鎮、村、組……

這個時間軸,反映的是湖北省竹溪縣紀檢監察干部當前的工作常態。面對疫情,該縣紀委監委干部對標對表中央紀委和省市紀委要求,沖鋒在前、下沉一線抓監督,堅決為打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水坪街村為什麼會出現返鄉人員漏報的問題?萬書記請你說哈。”

“這都是我們工作不細致、不到位造成的,作為村書記我應該負責。”

“你怎麼負責?”

“一是接受組織處理,二是把沒做好的趕緊做好……”

2月1日一早,該縣紀委常委、監委委員何智偉帶領調查組直奔水坪鎮水坪街村,就前一天暗訪發現的問題進行調查核實。村書記萬龍對漏報多名返鄉人員和部分村民聚集的問題,感到非常自責。

疫情防控來不得半點馬虎。針對水坪街村存在的問題,縣紀委監委落實“點對點”監督舉措,派出4名紀檢監察干部駐點督辦,督促解決存在的問題,對涉及違規違紀的黨員干部快查快處。2月2日,鎮黨委即對村支書萬某作出撤職處理、駐村干部滕某某予以誡勉談話,另有5名干部受到組織處理,並將處理結果通報全鎮各村和鎮直單位、以案示警。

監督不僅要善於發現問題,還要督促問題整改。該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明安成帶領督查組在城關鎮暗訪時,發現公園廣場有人兜售瓷器,引來群眾圍觀。在及時勸退圍觀群眾后,當場督促園林局現場整改到位。次日回訪時,園林局不僅派出人員值守,還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間公園管理“十條禁令”。

該縣紀委監委還動員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參與疫情防控監督,主動發現問題。豐溪鎮下壩村監察信息員王行登堅持每天早起晚睡,在村頭的卡點上與鎮村干部一起值守,從大年初一到現在一天都沒間斷過。“當個監察信息員就得有監察信息員的樣子,最起碼我要監督村上的干部把防控工作搞好,我還要監督黨員群眾不能串門拜年,遇到不聽勸的我要給鎮上報告。”王行登說,他已經勸阻6戶村民取消了過年聚餐活動。

“匯灣鎮榮玉村工作不力,造成信息遲報。”“桃源鄉中壩村楊某某接14人聚餐,村干部未及時發現和制止。”“縣河鎮大路溝村干部召集群眾發口罩,導致人員聚集。”……自1月26日開始,竹溪縣紀委監委派出6支督查組奔赴15個鄉鎮,堅持問題導向,下沉一線、進到現場開展明查暗訪。重點暗訪各地各單位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決策部署,鄉鎮黨委、政府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和職能部門行業監管責任落實,疫情防控有無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干部有無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瀆職、挪用款物等違紀違規問題共5個方面情況。目前,該縣已開展3輪次監督檢查,督促整改問題110個,追責問責93人,下發監察建議書2份、通報4期。

“非常時期就要有非常舉措。就我縣實際而言,農村是我們疫情防控的重點。那我們的紀檢監察干部就要到一線去、到鄉村去,通過監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上級黨委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紀律保障。”該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英明說。(李著巧)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