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抗擊疫情發展生產兩手硬  龍蝦產業順時生

2020年02月14日19: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在與疫情戰斗力保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要守住百萬人民群眾的“家底”。

“潛江龍蝦”作為潛江市富民產業,連接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千億工程,疫情下的產業狀況如何?近日,筆者前往產業鏈各行業進行了調查。

小龍蝦養殖進入黃金季

2月11日上午,熊口鎮趙腦村華山萬畝蝦稻共作基地,家庭農場主趙常艮劃著小船,在自家屋后的蝦稻田裡消毒。

“今天水溫10.2℃,達到15℃可以投食。”趙常艮掏出手機,微信群裡彈出鎮水產服務中心主任徐安蘭發的消息。

“報告徐主任,今天上午給蝦稻田除雜,蝦苗已經長到4到5cm了。”另一位家庭農場主馬於林的消息彈出。

正在巡田的村支書趙常洪笑著說:“蝦稻田40畝一個單元,一個單位一戶人家,每個單元相隔100米。疫情下,養殖戶在田裡作業,比居家隔離還安全哩。大家有問題就在微信群發消息或給合作社、水產專家打電話,也不耽誤農事。”

“不擔心原料問題,各村合作社通過已開通的生產供應渠道,將原料配送到各村養殖戶,現在最擔心的是小龍蝦運不出去。”趙常洪說。

潛江市農業發展中心總工程師陶忠虎介紹:“去年暖冬加上今年暖春,小龍蝦上市會比往年提前10到15天。當前正是小龍蝦生長的黃金季節,但難以規模化地開展生產管理。”

針對當前困境,潛江市農業部門在農歷正月初四、初七,通過微信向潛江市小龍蝦養殖戶發布“疫情影響下的龍蝦產業”“小龍蝦氣象服務和如何開展養殖”等提示,並對今年全市小龍蝦產業情況進行了分析提出建議,穩定了“軍心”,減少養殖戶擔憂。

據調查發現,因農業生產周期長,相比產業鏈上其他行業,目前小龍蝦養殖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但到3月中旬小龍蝦上市季,若因物流等問題無法上市,對今年整個小龍蝦養殖將是個“重創”。

餐飲加工業蓄勢待發

原本打算在春節期間大有作為的餐飲業,被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來了一次“精准打擊”。

日子靜下來,潛江市烹飪協會會長張國安覺得非常不習慣。自疫情暴發以來,他多數時間都待在家中,偶爾在街上轉悠,看著落下門帘的商鋪、冷清的酒店,他告訴筆者:“我們想了一些招。目前外省一些地方正陸續恢復開工,我們正在與省外的養殖基地聯系,將小龍蝦通過同城配送,運至當地的潛江龍蝦直營店。”

“在直營店烹飪好后,走線上銷售,把小龍蝦端到市民家中。”在餐飲店無法營業期間,張國安和餐飲店主們覺得,“疫情下,餐飲業可能會來一次洗牌。”

雖然形勢嚴峻,但不少樂觀的業內人士認為:“由於抗擊疫情的原因,過年期間大家都未相互走訪,消費需求被壓抑。疫情過去后,正是吃小龍蝦的良辰吉日。”

“停擺”的還有小龍蝦加工業。2月11日,筆者來到湖北交投萊克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分別於1月29日、2月3日,向武漢各醫院捐贈150萬元和價值200萬元的30噸調味小龍蝦等物資。

據公司總經理鄭玉林介紹,1月17日公司停產,員工回家過春節至今沒開工。“目前接到了5000多萬元的訂單,其中2000多萬元是國外訂單。”

除了車間停工、物流不通,資金壓力也是加工企業目前面臨的難題。據了解,萊克公司年前向全國各地銷售的1.5億元小龍蝦產品,目前均囤在各地網點無法開門售賣,資金難以回籠,沒錢購買原材料又成新難題。

“我們一方面等待復工,隨時准備組織小批量生產,滿足市場需求﹔另一方面加強網絡銷售模式,待物流一通,國內外同步出貨。”公司副總經理鄒聖碧說。

線上電商發起“主動戰”

“請問接單嗎?小龍蝦什麼時候可以發貨?”

“您好,我們現在暫不接單。一旦物流通了將第一時間接單發貨。”

2月12日一早,在潛網集團中國蝦谷小龍蝦交易中心,24小時客服熱線不停回復著網上買家的留言。

公司總裁康峻正和來自浩口的魏曉濤、熊口的熊呈祥等商戶代表,商議如何在疫情困境中打一場“主動戰”。

據介紹,集團網上交易從1月23日起全面停止發貨,檔口商戶也在當天全部關門。運營何時恢復,誰也說不清楚。但,不能坐以待斃。

“目前的情況是,有貨、有車,沒有路。”康峻拋出問題。

“市內的路,由各村合作社將本村的蝦收起來,我們到村頭收﹔省內的路,看上頭有沒有相關政策給農副產品開設綠色通道﹔省外的路,聯系外省車輛在兩省邊界處轉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商議著。

康峻想法更多。他說,一旦打通物流,他將把生鮮小龍蝦的配送模式從“B端”延伸至“C端”。

何謂“B端”“C端”?康峻介紹:“以前配送主要針對‘B端’客戶,即批發市場、餐飲及商超,發的貨都是50斤包裝的鮮活小龍蝦。今年打算針對‘C端’客戶一個個家庭,即制作5斤、8斤、10斤裝的小龍蝦產品,配上調料包、制作視頻,直接發到家庭終端,讓大家直接在家裡烹飪小龍蝦。”

“就等物流開通了!我們正在積極向上申請,希望盡快有序開通車輛運輸通道。”康峻說。

蝦味美安全還增免疫力

12日上午,筆者來到潛江市公共檢驗檢測中心。走進5樓的小龍蝦檢驗所理化室,檢驗師楊賢璐和張蓉正在對幾個批次的麻辣小龍蝦進行檢驗。

“我市前不久捐贈武漢幾家醫院的小龍蝦,就是在這裡檢驗的。”該中心主任鄒魯權說。春節前,中心對市內小龍蝦企業進行了抽檢,結果全部合格。抗疫期間,成立應急檢驗專班,對產品隨到隨檢。同時,對全市蝦稻共作田進行抽檢,結果顯示情況良好,此次疫情對小龍蝦品質和安全毫無影響。

鄒魯權表示,潛江小龍蝦檢驗採用的是國家標准,而潛江市小龍蝦龍頭企業如華山、萊克等公司出口產品,企業自己的檢驗標准甚至高於國家標准。

“小龍蝦不是禁止買賣的野生動物,而是餐桌上大受歡迎的美食。無論是平時或現在,消費者大可放心食用。”鄒魯權介紹。

我國臨床營養權威專業學術組織——中華醫學會腸外腸內營養學分會提出了10條關於防治新冠肺炎的飲食營養專家建議,第一條就是每天攝入高蛋白類食物。潛江小龍蝦富含高蛋白、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可以幫助人們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提升免疫力。如果經常吃蝦,還可以增加身體中的肌肉含量。

那“宅家”期間買不到蝦咋辦?潛江市相關部門和企業均在積極想辦法,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保障群眾“菜籃子”。

相信待到春暖花開日,潛江龍蝦上市季,大家又能一邊賞春光,一邊嘬蝦子!(雷豐)

(責編:張穎、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