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調查

武漢線上開學首周 “停課不停學”遇現實問題

周雯 郭婷婷

2020年02月14日07: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自各地線上教學陸續開展以來,“網卡”“傷眼睛”等上網課的尷尬也成為了大家熱議的話題。2月10日武漢中小學正式“線上開學”,網上開學首周效果如何,師生和家長對此有何建議,對此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學生:回老家用床當書桌 光QQ群就加了四個

“前幾天,老師們試了好幾種直播平台,最終決定選用QQ電話授課,主要是所有學生都有QQ,加上QQ電話比較簡單,不需要電腦,用手機就能學。”武漢長虹中學高二(1)班學生王明遠告訴記者。

武漢疫情發生前,王明遠回了黃岡英山縣的老家。2月10日開始,學校通知啟動網上授課。他又恢復了每天上課8小時的生活。因為老家沒有書桌,王明遠隻能將床當桌子,搬小板凳坐在一旁寫作業,上網課。

學校的課表安排:每天上午從8點到12點,下午2點到4點,晚上從6點半上到8點,每科各安排一節課。一天下來上課七個半小時,和在學校時沒多大區別。

對於新的授課方式,老師也是在逐漸摸索著前行。“大家都在嘗試和適應。”王明遠說。為了學習,他光QQ群就加了四個。

考慮到很多學生春節時回了老家,有些孩子老家在山裡,網絡不發達或者根本沒電腦。長虹中學的老師沒有直接在網上直播平台開課,而是選擇了在QQ上上課。

剛開始,老師把全年級的學生拉到一個QQ群裡,利用QQ電話給大家授課。老師們第一次當“主播”,同學們也感到很新鮮,上課比較積極。但很快,問題出現了,網絡承載不了四百多名學生同時在線,出現了卡頓、掉線等問題。

后來,老師們又按科目,給大家分群。語數外、物理、化學、生物各建一個群。各科老師在自己的群裡上課。現在,他們又開始嘗試使用騰訊課堂。按美術生和非美術生對學生分類教學。在新的平台上,老師講課的視頻很流暢,可以和學生實時互動。學生有不懂的問題,還能當場請教,直接和老師對話。老師布置的作業,學生完成后直接上傳到QQ群裡。

“感覺磨合得越來越好了。”王明遠說,就是整天盯著手機屏幕看,眼睛受不了。

對於家長來說,苦惱的是另一個問題。王明遠的母親劉女士表示,老家裡沒有安裝網絡,隻能靠手機流量聽課。每天耗費流量驚人“根本不敢去算。沒辦法,隻要孩子能學好,這也不算什麼。”

家長:課堂沒互動 線下仍需加強輔導

“早上8點半開始在班級群裡‘打卡’,9點正式上課,一共四堂課,最后一堂是20分鐘的體育課,有老師帶著做體操。”年前到雲南旅行,至今還滯留在騰沖的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小學五年級學生張軒說,在媽媽的監督下,上完了一節特別的體育課。“酒店房間不大,上體育課都挪不開身子。”

對於線上開學,張軒的媽媽說,課堂沒有互動,有的老師的課顯得有些木訥,孩子興趣不高,需要家長一直盯在旁邊,加強指導。“停課不停學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實施下來我覺得對小學生的用處不是特別明顯,而且長時間對著電子屏幕,對視力的影響家長總還是有擔憂。”

張軒的媽媽說,老師每天也會布置作業,雖然不多,幸好這邊酒店服務好還能提供打印比較方便,打印出來寫完了再給老師批改,手機上傳來傳去的,老師也辛苦,家長一天下來也忙個不停。“我在網上又買了很多輔導的書籍,每天下午沒有課的時候,再給孩子加強輔導,希望后面能加強師生互動,增強孩子們上課的積極性。”

老師:教學內容和學校同步 需家長配合監督

“之前錄網課一個團隊5個人配合,現在一個人在家錄課,一堂30分鐘的課需要花上一周備課。”武漢市鄱陽街小學六年級英語老師張林介紹,因為網課和平時面對面教學不同,需要考慮的因素更多,需要反復磨課,不能出現任何錯誤,有一點細節出錯都需要重新錄。

張林介紹,第一天錄課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花了12個小時,第二天4、5個小時,錄音也不能有雜音,有時候要等孩子睡了晚上再錄,就這樣一天天磨課,后期制作也需要自己弄,ppt和語音速度對不上的,還需要反復調整。

“雖然錄課要克服很多困難,但從家長和學生反饋的來看,學生學習的效果還是不錯的。孩子們上午4堂課,課后會有隨堂作業,中午班級群裡還要進行知識梳理。下午還要答疑,學生用私信方式發作業,我再批改,用照片形式回傳。”張林說,她負責的六年級有4個班大概155個學生,每天工作量還是很大的。

在家上網課,更多需要家長加強監督。張林建議,家長需要對學生在時間上有嚴格要求,學習、運動和玩的時間都做好規劃。

對於有些學生因為客觀因素無法正常上網課的,張林說,早期學校就對各個班情況進行了摸排,一個班可能都有一兩個孩子無法參加,對這種情況,老師和家長進行了溝通,后續學校正常開學后,一方面會對前期網課的內容進行回顧梳理,另一方面沒有上網課的孩子,老師會進行一對一輔導。

張林家中還有兩個上小學的孩子,她老公還奮戰在抗“疫”一線,是武漢急救中心的急診醫生,她不僅要備課批改作業,還得輔導兩個孩子的作業。

站在家長的角度,張林說,孩子在家還是得有一種方式進行學習,雖然最開始經歷了網絡卡頓,孩子不適應等問題,但磨合了一兩天,大家慢慢習慣了這個方式。“由教育部門統一組織的網上教學,教學質量有所保障,和外面的教育機構相比,教學更系統,備課時都是按照平時教學進度劃分,更有針對性。”

“對於第一次上校內網絡直播課堂的孩子們來說,新鮮、好奇是最大的感受。”鄱陽街小學四年級五班老師介紹,學生課下也積極做眼保健操保護視力。家長們紛紛反饋,此次網課的課程設置合理,每節課時間隻有30分鐘,還涵蓋了運動休息時間。“不過,孩子們提出唯一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互動性略顯不足,建議是否能在每節課安排五分鐘左右的時間進行師生互動。”

針對網上課堂,也有老師表示質疑。武漢市經開區一所小學的夏老師說,網課沒有達到教學的目的,學生、老師、家長實施起來都很繁瑣,等開學了再調整教學計劃,是可以追趕回來現在落下的課程。夏老師年過5旬,不會用網上課堂的軟件,從下載到安裝使用都是找媳婦代勞。“感覺每時每刻都在改作業,還有一大家子人需要照顧。”網上教學讓夏老師疲憊不堪。

教育部門:優化課程教學安排 保護學生視力和身體健康

針對家長反映需進一步解決的問題,如平台不穩定,偶有卡頓、黑屏﹔農村網絡環境不太好,播放不流暢﹔直播技術要求較高,不便於開展師生互動等﹔武漢市教育部門回應,下一步將迅速研究改進完善。對偏遠地區貧困學生、留守兒童因無設施設備無法參與在線學習的,我們將認真落實好省教育廳工作方案,採用湖北廣電收視等方式兜底,確保停課不停學。

為盡最大努力做到既保障在線教學正常進行、又保護學生視力和身體健康,武漢市教育部門採取多項措施綜合施策。包括課程嚴格控制每日在線教學總時長﹔適當縮短每節課的時長,適當延長課間休息時間﹔教學過程中必須安排眼保健操,課間指導學生定期遠眺,每天完成適量的體育活動。如青山區對在線課程進行個性化調整和延伸,適當安排了勵志教育、經典閱讀、藝術欣賞、心理調節﹔南湖中學在安排常規課程的同時,還穿插了趣味十足的室內課間活動,保証學生們在學習之余,強健身體,增強免疫力。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