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來自“疫”線后方的告白

2020年02月14日09:0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你在戰疫前線,我在后方家中。鮮花、禮物等你凱旋后補上,請先聽我“疫”線后方的內心告白。

“硬核”白衣小仙女,謝謝這次你來護我們周全

除夕夜,在醫院值班的你打來電話,“疫情形勢嚴峻,我隨時可能投入戰斗……”

正月初一,作為荊州市中醫醫院第一批參與疫情救治的醫護人員,你迅速進入戰斗狀態,進入醫院隔離病區與疫情展開較量。

父母遠在黃岡老家,你一邊擔心他們,一邊怕他們擔心。在電話裡千叮嚀萬囑咐做好防護時,你對他們偷偷撒了“不去一線”的謊。聽你哽咽說起這些時,多想在你身邊,給你一個擁抱呀!

“人民健康和病毒之間隻隔了一道我們,所以我們必須上”“不要煽情,我們可以”“職責所在!我們是白衣天使”“幾小時不能喝水不能上廁所真沒啥大不了的”……談起一線戰疫,平時愛撒嬌、愛淘氣、被呵護的你像變了個人一樣。

你知道嗎?那一刻我既被驚到,又肅然起敬。

視頻中的你全副武裝在傻笑,沒有花裙子,沒有齊劉海,有的只是肥大的防護服,明顯的黑眼圈,但這些都絲毫不妨礙你的美。“可萌可剛”,大戰不慌。這“硬核”,一萬贊真不怕你驕傲。

在你和千千萬萬白衣天使面前,請先允許我道一聲謝謝!謝謝你們護我們周全!

醫者仁心,天使有愛,更有治愈的神奇力量

2月9日,你在換班回宿舍和我微信聊天時,講起了你護理患者期間發生的一個小故事:

“有個伯伯確診后一直積極配合治療,人也特別好,每當醫護人員進入他的房間,他都特別注意戴口罩,也盡量不正面和我們講話,減少飛沫傳播。剛開始他的狀態較好,后來病情迅速惡化,戴上呼吸機血氧都低的可憐,呼吸也極度困難,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萬幸經過救治這兩天他又堅強挺了過來。”

“昨晚我去巡視病房時,給他測量了生命體征,倒了小便。他很吃力地說想喝水。我馬上幫他燒了水端給他,幫他摘下氧氣面罩。”

“伯伯喝了一口說,太舒服了,我渴的不得了。”

“我聽了有些心疼問,‘怎麼不早說呢?’”

“我怕麻煩你們!”

“我心裡一酸,不麻煩不麻煩,您有什麼需求就說,不要不好意思。慢點兒喝。”

“我怕讓你在這兒等。”

“不要緊,慢點兒喝我在這等你。”

“后來,我幫他熱了牛奶,換了熱水袋,鼓勵他,‘伯伯,您一定要加油呀,挺過去就好了,您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一定行的!’”

“他頻頻點頭,對我說了聲謝謝!”

……

看完你發來的大段文字,淚水禁不住在眼睛裡打轉。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多麼溫暖的畫面呀。

看過一段報道講述,鐘南山院士曾在2019年護士節感慨:“一個護士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她(他)的那顆心,就是這些人在病人最困難的時候給他們安慰,溫暖的安慰、美麗的微笑和輕柔的話語,使得病人看到了希望、陽光和未來。”

深感共鳴。我想,醫務人員之所以被稱為“白衣天使”,一定是因為醫者仁心,天使有愛,更有治愈的神奇力量吧!

戰疫必勝,春暖花開!待你凱旋咱們火鍋安排

轉眼,你已經在一線參與救治兩周了。醫院非常關心前線戰疫的醫護人員,你被安排休整幾日再投入戰斗。

休息的這兩天,我們的聊天也多了起來,見你一切安好,我一顆懸著的心也得以暫時平復下來。脫下白大褂,你又恢復了往日小女生的樣子,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和我沒心沒肺地聊東聊西。相處兩年多,我太明白,你的故作淡定是在告訴我,不要焦慮也不要擔心,更向我傳遞了戰疫必勝的堅定信心。

德雲社捐贈的醫療物資,優D妞妞送來的美味糕點,還有來自天南海北的愛心蔬菜水果……你“嘚瑟”地把你桌子上擺放的一堆好吃的晒給我看,像個孩子一樣說:“看看看,都是好吃的,很豐富吧。”

那一刻,一股暖流在我的心頭涌動著,白衣天使在前線守護著患者,而無數的群眾用一份份大愛筑起了戰疫最為堅固的后方防線。中國有了這麼多可愛的人,有了這麼多雙擔當的臂膀,疫情何懼?

吃飯時,你吧唧著嘴說,猜猜疫情結束后,我最想吃什麼?

吃吃吃,吃貨聊起吃來,眼神裡果然有光。火鍋?烤肉?相處兩年多的日子,帶著你逛吃吃逛,你的體重飆升10斤,我“功不可沒”。愛吃什麼,我再清楚不過了。

“對!火鍋!烤肉!你請客哦,我要把愛吃的火鍋、烤肉店吃個遍!”一個流著口水的表情包緊跟著彈了過來。

好好好,各種火鍋安排起來,但你一定要答應我與病魔搶人的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平安歸來!

等你戰疫凱旋,一起赴美食之約,看春暖花開!比心! (楊 帆)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