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三個月就要退休 老清掏工戴手套清理方艙醫院堵塞公廁

2020年02月14日21: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14日電 還有三個月就要退休了,漢陽區城管執法局公廁管理站清掏班長朱忠橋本來可以平穩等待退休。沒想到一場疫情把他推到了最前線。在漢陽國博方艙醫院公廁發生堵塞無法解決時,這位快要退休的清掏員情急之下用手疏撈,解決了患者如廁問題,自己卻因此被隔離觀察。

2月12日中午12時,朱忠橋接到信息,漢陽國博方艙醫院供病區患者使用的公廁發生堵塞,臨時的移動公廁無法滿足現場需求,需要緊急疏通。

顧不上吃了一半的午飯,朱忠橋帶著班組人員和工具很快趕到。在現場,他發現,病區內衛生間使用頻率很高,堵塞后為病人如廁造成極大不便。部分病人情急之下甚至不顧勸阻,踩著污水如廁。

清理現場人員並檢查后,朱忠橋很快發現堵塞原因,有異物落入便池排水口,因異物在管道內位置較深,嘗試使用所有工具均無法取出。這時候如果使用破拆的辦法,耗費時長不說,公廁短時間內將無法正常使用。

此時,在外等待如廁的病人越來越焦急,朱忠橋思考片刻,根據多年經驗隻能用手探摸,才能准確找到並取出異物。現場條件有限,他來不及細想,在防護服外套上長筒橡膠手套,就將手伸進排水管內摸索異物,僅2分鐘就將異物取出,堵塞也很快疏通。

事后班組同事發現,雖然有防護服和手套,仍有少量污水濺到他的衣服上。為保險起見,將他送往一線人員集中居住點,單獨隔離觀察。

據了解,朱忠橋從事公廁管理工作多年,平時以吃苦耐勞,工作勤懇被同事和領導贊譽,原本還有三個月他就退休了,但疫情發生,他主動要求加入防疫保障隊伍。如今他雖然因為自己一時的處置行為而無法回家,但他一點不后悔。他說:“隔離結束,如果需要我,我還是會回到崗位。”(詹少兵)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