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進刑事法治文明的堅實一步(人民時評)

支振鋒
2020年02月1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即將施行的社區矯正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體現

  

  不久前,社區矯正法正式公布,定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首次就社區矯正工作進行專門立法,不僅為社區矯正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也完善了我國刑事實體法、程序法和執行法三位一體的法律體系,邁出了推進我國刑事法治文明的堅實一步。

  打擊犯罪,才能保障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同時,對於一些犯罪情節較輕且有悔罪表現的初犯、偶犯、過失犯,以及一些特定情況下的未成年人犯罪,在進行懲罰的同時,也要給予適當的寬容和關心。這就需要堅持專群結合,充分利用各種社會資源,在判決、裁定或決定確定的期限內,在社區內矯正其犯罪心理和行為惡習, 使其能夠更好接受教育和改造,從而順利回歸社會,重新成為社會的正常一員。

  社區矯正作為非監禁刑罰執行活動,目的是使被判處管制、宣告緩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的罪犯順利融入社會,預防和減少犯罪。近年來,我國社區矯正工作取得很大進展。2003年天津等地開始試點社區矯正工作,2009年在全國全面試行,2014年又在全國進一步全面推進。截至2019年底,全國累計接受社區矯正對象478萬,累計解除矯正對象411萬。從數據來看,社區矯正對象有90%以上都是緩刑犯,社區矯正期間的再犯罪率一直控制在0.2%的較低水平。應該說,社區矯正工作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節約國家刑罰執行成本,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促進司法文明進步,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作為我國社區矯正工作最重要的立法成果,社區矯正法改變了我國社區矯正立法層級不高、過於分散、規范化和體系化不強的狀況,為新時代社區矯正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以問題為導向,該法開宗明義界定了社區矯正的任務和目標,確定矯正對象為“被判處管制、宣告緩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的罪犯”,明確了社區矯正的主管部門、矯正機構和人員。該法特別注重對社區矯正對象個人信息及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的特殊保護。可以說,這是一部適應時代發展、充滿溫度和力度的法律。

  從理論到實踐循環往復、螺旋上升的辯証法,是我國法治建設的重要經驗。社區矯正工作的實踐開展和制度完善,都是在中央統一部署和綜合統籌下進行的。社區矯正工作多次被寫入中央司法體制改革相關文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相關工作駛入快車道。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進一步明確提出“健全社區矯正制度”。即將施行的社區矯正法,既是對社區矯正工作實踐經驗的總結,解決了實踐中出現的一些突出問題,促進社區矯正的規范發展,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體現。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社區矯正法的施行,必將為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發揮重要作用,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