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武漢火線提拔14名黨員干部

2020年02月18日09:06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武漢火線提拔14名黨員干部

  當前,武漢正全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這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我市廣大黨員干部恪盡職守、勇於擔當、迎難而上、沖鋒在前。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人民答卷。

  中央赴湖北指導組要求,武漢市要啟動火線提拔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干部,對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危險的崗位且表現優秀的,今年要作為優先提拔的對象,在火線中選拔戰將、猛將,真正把“官帽”用於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戰“疫”中沖鋒陷陣、拼搏奉獻。

  2月17日,長江日報記者從武漢市委組織部獲悉,武漢市已啟動火線提拔干部工作,以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戰“疫”中沖鋒陷陣、拼搏奉獻。截至目前,已有14位黨員干部獲火線提拔。

  有問題我負責:

  小區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果斷封閉管理阻斷疫情

  “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在這場戰“疫”中,14位獲火線提拔的黨員干部恪盡職守、勇於擔當。

  擬任江漢區常青街黨建辦主任的王勁樂,挂點賀家墩社區東航小區,早在2月2日小區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之時,他就提出“有問題我負責”,果斷決定對該小區實行封閉管理,組織人員對小區進行全面消殺,做好防疫垃圾處置。並組織社區、物資供應商、志願者開展物資團購、代購,確保居民防護和生活物資的保障,有效地阻斷該小區疫情。

  擬任江漢區民族街黨建辦主任的饒玥,為了讓確診患者及時入院、疑似病人及時隔離,平均每天要打100多通電話,不斷與指揮部、醫院、隔離點、社區和患者等進行溝通協調,以最快速度完成工作。她給自己定了目標:堅持完成每天確診病人轉送入院、疑似病人轉送隔離點的“雙清零”任務,每晚完成當天轉送任務后逐一落實轉運結果,確保不漏一人。

  面對街道黨政正職因病無法履職,擬任江岸區台北街辦事處主任的唐雯扛起重擔,堅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一線。2月6日晚,新冠肺炎病人大轉運,當時台北街道有20多位病人需轉運,唐雯忙到凌晨1點才回家。剛進家門,她就接到一通電話,說對口隔離點可以再轉兩名患者,她馬上聯系患者,與同事一同開著城管的電動面包車,將患者送到了隔離點。

  有需要我來做:

  隨叫隨到,凌晨3點還在轉運病人

  14位獲火線提拔的黨員干部,除了勇於擔當,還都服從組織安排,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任勞任怨奮戰在戰“疫”一線。

  擬任江岸區永清街一級主任科員的胡喜元,既是轉運病人的“總指揮”,也是專職“司機”。他既要及時協調各社區轉運病人,又要自己開車運送確診、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觸者。

  身兼數職連軸轉的還有擬任漢陽區五裡墩街辦事處副主任陳正威,巡查、消殺、宣傳、領物資、接送居民、轉運病人,陳正威樣樣都干。從大年三十起,他就以辦公室為家,這20多天來協調調運車輛110余台次,運送隔離人員和發熱居民90余人次,經常忙到下半夜。

  戰“疫”前線不下“火線”的還有擬任漢陽區江堤街辦事處副主任熊繼華,2月7日晚,剛剛完成上一輪值守的他接到通知,集中觀察點武漢船舶醫院需要協助。災情就是命令,他毫不猶豫前往,入住人員信息核對、一日三餐配送、生活物資發放,大小事務一一參與,細心處理。他說,疫情當前,這都是一個黨員應該做的。

  “有需要,我隨叫隨到。” 擬任硚口區六角亭街一級主任科員周帆,主動報名參與病人轉運工作。2月11日22時,他臨時接到通知可以接收一批硚口區的病人。時至深夜,周帆和司機師傅一起轉了5個地點才將16名病人集合完畢,為了安撫病人情緒,他堅持在轉運車上開導大家,一直忙到凌晨3點才完成轉運,回到住地睡下已是5點, 3個小時后又准時到了崗位上。

  夜以繼日奮戰在一線,是這些獲提拔黨員干部的工作常態。擬任江岸區永清街道一級主任科員的李繼國10多天來,在單位辦公室支起行軍床在單位過夜,每隔四五天才能抽空買些菜送回家。他轉運病人的足跡跨越武漢三鎮,協調、運送確診病人、疑似病人、危重病人到醫院30余人次。任務多時,他一天要轉運11名病人。

  有危險我先上:

  在容易發生感染的3個工作環節,首先到場

  在這些被提拔的黨員干部看來,戰“疫”一線工作,沒有危不危險,隻有需不需要。因此,在別人看來危險的地方,總有他們的身影。

  擬任硚口區六角亭街一級主任科員代志剛,面對街道人手不足的情況,主動請纓,承擔下了轉運疑似或確診病人這個風險相對較高的工作。2月1日21時,代志剛接到社區電話,有一名疑似病人需要立即轉運。當時社區沒有車輛,病人情緒又很不穩定。代志剛沒有猶豫,立即穿好防護服,戴好護目鏡,開著私家車將疑似病人轉運至隔離點。“現在回想還是后怕。但再來一次還是得去,我必須要及時解決病人問題。”代志剛說。

  在隔離點要近距離接觸疑似患者,要承受著被感染的風險,特別是在開設初期缺乏個人防護設備時風險更大。擬任江漢區民權街區域發展辦主任楊軍主動把防護服讓給安保隊員,自己僅戴著眼鏡和口罩,在高危環境下連續高強度堅持工作。在容易發生感染的3個工作環節,楊軍堅持做到接收隔離人員首先到場,組織核酸檢測採樣首先到場,清理確診轉出人員騰退房間首先到場。他的帶頭,幫同事們打消顧慮,一起沖在一線。

  有硬仗我來打:

  通宵調度,打響火神山大會戰“第一槍”

  這14位獲火線提拔的黨員干部,不僅特別能吃苦,還特別能打仗,一場場硬仗,他們都沖在前。

  擬任江夏區全域旅游中心辦公室主任的任超,1月26日主動報名要求下沉社區,“當時我們單位隻有一個指標,我覺得我應該去。”下到社區后,他發現特殊人群生活補給不便,就多次主動上門為前期居家隔離的疑似病人送去蔬菜、藥品等必需物資,為社區控制疫情打下基礎。2月17日,他又一直在社區裡忙活著清點人數、拉網排查。

  2月17日,現任職市海綿城市和綜合管廊建設管理站站長賴成林已從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轉戰到了方艙醫院建設調度。1月23日17時,他接到緊急通知前往建設火神山醫院。20時他到現場踏勘發現,天上有兩條高壓線,地下有燃氣管道,成為隊伍和大型機械進場施工的“攔路虎”。他連夜調集組織供電、燃氣等隊伍進場,24時完成了橫穿火神山高壓電線的停電、下線、拔電工作,凌晨1時完成主要施工段面的燃氣改道任務,為4家施工單位進場騰出作業面,那一晚,他在現場通宵調度, 打響了火神山全面大會戰的“第一槍”。

  有難題我解決:

  武大生物學博士編撰管理手冊,促使全區集中觀察點規范運行

  戰“疫”,不光有決心、有勇氣、有毅力,還要有智慧。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這14位獲火線提拔的黨員干部,克難攻堅,破解一個又一個急需解決的難題。

  擬任漢陽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主任的柯敏,是武漢大學生物學博士畢業,做過5年病毒學研究。科學防疫很重要,柯敏充分利用專業知識,組織編撰《漢陽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觸人員管理手冊》,對密接人員摸排、居家隔離觀察、集中隔離觀察等提出了具體技術要求,促使全區集中觀察點的統一規范。他還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密接人員資料直報區級指揮部,極大地減少社區工作負擔。

  擬任江夏區企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企業服務科科長的何銀,利用10多年服務非公企業的經驗,把江夏區的志願者和愛心企業家聚集起來,組建了“江夏區防疫慈善捐贈群”,她的調度協調,為江夏區的20余家醫療機構募集到近9萬隻口罩、8000余套防護服,以及食品、生活物品等各類物資,緩解了江夏區在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上的壓力。

  (長江日報記者陳俞 李婷 袁寶童 喬馳 楊蔚 王靜文 肖娟 汪崢 萬凌 林敏 韓瑋 通訊員李諒 詹鷗 胡莎 劉晶晶 張藝婧 趙處彪 樊建飛 郭建雄)

  統籌/馬振華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