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疾控中心謝曙光——

讓患者盡早得到救治(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2月19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靜壓差4帕,再調一下通氣閥門”“換氣次數11次,還不夠”……2月4日晚7點,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湖北省疾控中心衛監所環境衛生部主任謝曙光帶著4名同事,快速檢測每一間負壓病房的環境指標。這時,當日准備收治的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已經在來醫院的路上。

  “再搞快點!”謝曙光說。25分鐘后,第一批病房的各項檢測指標基本合格,“可以收治患者了!” 謝曙光和同事剛走出病房,醫護人員立刻就把患者送了進來。

  由於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比較緊急,謝曙光的檢測團隊從1月28日開始24小時待命,“過去是場所設施完全准備好了等我們檢測,這次是檢測團隊在現場隨時等著場所基本完工,立馬進入,並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檢測。”謝曙光說,重症患者等著病房收治,檢測工作也要跑贏病毒,患者才能盡早得到救治。

  “要提高患者的診療質量,最大限度確保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安全,診療場所的環境指標必須符合國家標准。”謝曙光說,環境衛生監測者相當於哨兵,是確定診療場所正常安全運行的最后一道環節,必不可少。

  作為湖北省醫院改擴建平面流程設計審核專家,謝曙光還要參與臨時性收治醫院改建技術文件的編寫和審查。他參與的《呼吸類臨時傳染病醫院設計導則》《關於方艙醫院設計和改造的有關技術要求》《旅館建筑改造為呼吸道傳染病患集中收治臨時醫院技術要求》在5天內相繼發布。“這些改造規范都是深夜完成修改審核,次日就發布。”謝曙光說,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自己的專業知識能發揮作用,覺得很值。

  目前,謝曙光已帶領檢測團隊先后對湖北省500余台生物安全櫃、200余個PCR實驗室的運行狀態進行了檢測,為病毒檢測儲備了設施設備條件。他總對同事說:“決戰決勝,我們要當好公共衛生安全哨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4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