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標准新建、節能式改造、智能化運行

來杭州,看看綠色建筑(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0年02月1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鳥瞰杭州國際博覽中心屋頂花園。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遮陽百葉裝置根據太陽光線強弱調整角度,雨水回收裝置提供綠化澆灌用水,屋頂花園改善局部小氣候,智慧運營中心實現對大型建筑能耗的一體化管理……在杭州街頭,綠色建筑的環保節能技術,令人眼前一亮。

  

  “杭州高顏值建筑挺多,綠色建筑有多少?”面對記者提問,浙江杭州市城鄉建設委員會主任孔春浩介紹:“按照《浙江省綠色建筑設計標准》,2018、2019兩年,杭州市一星級以上綠色建筑達100%,二星級以上佔比55%。若能實地瞧一瞧,綠色建筑的環保節能技術,定會讓你眼前一亮。”

  新建學校,綠色元素融入教學

  垂直綠化牆、倒錐形玻璃窗……在杭州余杭區的未來科技城,這座科技感十足的銀白色建筑十分“吸睛”,引得過往路人總要駐足端詳一番。

  流線型的建筑造型,讓記者誤以為這是展覽館,走近一看,居然是一所學校。杭州文瀾未來科技城第一小學副校長劉學佳告訴記者,2019年這裡被評為國家綠色建筑三星級運行標識,“充滿設計感的造型可不僅為了美觀,也有環保節能的考慮”。

  學校建筑如何節能?

  邁進學校大門,一面大型垂直綠化牆格外顯眼,隻見藤蔓隨風擺動,一陣綠意扑面而來。學校工程部負責人姚立峰介紹,每扇窗戶的陽台上都放有綠色植物,利用滴灌技術,每層植物可實現自動澆灌。綠植圍繞建筑物,不僅美化環境,在炎熱的夏季,搭配倒錐形窗戶設計還能實現遮陽,降低室溫。

  在學校裡走一圈,校園裡的節能環保設計隨處可見:利用下沉天井通風換氣,採用地源熱泵系統供暖制冷,通過雨水回收裝置提供綠化澆灌、景觀補水以及沖廁用水……更可貴的是,不只是運行管理,在教學上也處處體現著綠色元素。

  教學樓內,中庭設計十分別致,庭內各種草木錯落有致、相映成趣。劉學佳告訴記者,這裡是小學生自然課的戶外課堂,以往跑到校園外才能找到的植物,如今在庭院裡就能觀察到,美術課也在這裡寫生。

  去年杭州市舉辦中小學生創意作品制作大賽,文瀾學校有不少作品獲獎,其中不乏靈感來源於校園節能裝置的作品。

  改造舊樓,節能設計因地制宜

  同樣是校園,走進浙江大學西溪校區,經過改造的東一教學樓頗具藝術范兒,如今這裡是浙江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辦公樓。該公司質量與科技中心主任丁德告訴記者,東一教學樓是上世紀80年代建成的,教學樓缺乏系統的保溫節能措施,平面布局形式也不符合辦公使用需求。為了改造,大家動了不少心思。

  指著可調節遮陽百葉裝置,丁德介紹道:“可調節遮陽百葉裝置可以根據太陽光線強弱調整角度,隔熱不擋光,夏季將太陽輻射熱量阻擋於室外,從而降低室溫。”

  可為啥要夾在兩層玻璃中間?外置一層玻璃,可以起到保護作用,減少惡劣天氣對遮陽百葉造成的破壞,兩層玻璃形成呼吸式幕牆,還能將積聚在玻璃之間的熱量通過氣流帶走。“將遮陽技術與建筑美學相結合,讓綠色技術巧妙地融合到建筑設計之中,這才是綠色建筑的真諦。”丁德說。

  不僅如此,通過智能化控制,將空調系統、照明系統、可調節遮陽百葉與外界環境聯動,讓走進建筑的人不會因為室內外溫差而產生不適感。在換季時還可關閉空調,實現自然通風。人性化的設計中也有節能元素。

  多項節能技術的成功運用,讓這幢老樓被貼上了綠色環保標簽,還被評為了國家綠色建筑二星級運行標識。

  在丁德看來,綠色建筑的實踐要因地制宜,而不是單純的技術堆砌。

  智能運營,檢查維護不再跑腿

  跨越錢塘江,蕭山區錢江世紀城內的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被評為國家綠色建筑二星級設計標識。現代感、國際范兒的博覽中心,頂樓居然有個充滿江南元素的屋頂花園,佔地6.5萬平方米,相當於8.5個標准足球場。

  可供游覽之余,屋頂花園也有環保節能作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卿向記者介紹,花園內種植有萬余株植物,植被不僅能對下層建筑起到降溫隔熱作用,還能變成城市綠肺淨化空氣,改善局部小氣候。

  “屋頂花園還能補償建筑物佔用的綠化地面,提高了城市綠化覆蓋率。經過這幾年悉心培育,如今花園形成了小型生態系統,連白鷺都會經常光顧這裡,成了花園的新朋友。”方卿笑道。

  花園雖美,用水量也著實不小,包括植物澆灌、景觀水系等,算下來每天平均要補水80噸,用水問題如何解決?方卿說,有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統,水源可循環使用。700立方米的水箱,蓄滿水能滿足花園一周使用,大大節省了水資源。

  走進展覽中心,大大小小的會議室有60余間。說起檢查維護,工程服務部經理周聰聰感觸頗多:“以前日常巡檢,從負二層到地上四層近70萬平方米的面積,僅會議室、展廳等區域,工作人員一趟檢查下來,就要花費近兩個小時。”

  2019年3月,這裡啟用了智慧運營中心,用周聰聰的話講,“可算是幫了大忙”。智慧運營中心以設備為對象,將遠程設備監測、遠程智能控制、數據採集分析、能耗計量統計、運維一體化管理等集成到一個平台,打通了博覽中心內部的工程運營管理,“不僅節省了人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還避免了能耗損失。”周聰聰說,利用新平台,博覽中心如今變得更智能也更節能。

  孔春浩告訴記者,如今在杭州,不管是新建項目、舊樓改造,還是建筑的管理運營,綠色意識越來越強。展望未來,他對記者說:“綠色建筑從單體向規模化、集群型綠色建筑及綠色生態城區發展的道路還很長,要鼓勵從綠色建筑設計、建設一直到運營環節的智慧應用管理,提倡全社會節能,對降低建筑物實際運行能耗投入更多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5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