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馳援一線、全力保供、傾情奉獻,央企爭相在疫情防控中當先鋒做表率

企業“國家隊”  抗疫勇擔當(產經觀察·防控疫情,企業在行動③)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0年02月19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化工集團沈陽橡膠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員工加班生產隔離服。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中央企業,關鍵時刻的頂梁柱!

  組織人員馳援一線,加班加點全力保供,慷慨解囊履行社會責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國務院國資委和各中央企業緊急動員、全面部署,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貢獻出央企力量,彰顯了央企擔當。

  不講條件,沖鋒在前

  央企員工爭當“逆行者”“疾行者”“堅守者”

  “本人是共產黨員﹔與其他年輕同事相比,家中牽挂少﹔具有非典時期實戰經驗。本人向組織表示,隨時聽從組織召喚,隨時准備出發參加(疫情)抗擊工作。”春節前夕,得知公司將協助武漢設計火神山醫院的消息,79歲高齡的國機集團建筑設計師黃錫璆便毅然提出“參戰”申請。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許許多多的央企員工同黃錫璆一樣,不講條件、主動請纓,圓滿完成了一項項急難險重的任務。

  他們中,有馳援前線的“逆行者”。

  除夕之夜,中國五礦所屬上海中冶醫院呼吸內科護士長王燕嬌接到隨醫療隊去武漢的通知。“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沖在最危險的第一線是我的責任。身披白色戰袍,肩上責任重於一切!”王燕嬌連忙收拾行李,簡單向家人告別后便匆匆踏上征程。初步統計,目前有13家央企所屬醫院積極響應號召,先后抽調了500余名醫護人員從全國各地馳援湖北。

  他們中,有全速奔走的“疾行者”。

  1月19日,春節將至。通用技術集團旗下中國醫藥的員工胡堅發現,他的手機快被打爆了,來自各地醫療機構的電話都在詢問一款名叫“克力芝”的藥品。此時,多家醫療機構計劃用其治療新冠肺炎患者,中國醫藥正是“克力芝”的全國進口和備貨商。

  疫情就是命令!作為醫藥領域“國家隊”,中國醫藥迅速行動起來。胡堅和他的同事們一邊緊急協調國外廠商增加產能,一邊按照國家調度配送藥品。1月22日19:02接到配送指令,首批“克力芝”從出庫、清點到裝車,僅10多分鐘,比往常快近一小時。1月23日11:19,藥物終於在跨越1200公裡之后抵達湖北。這些天,正是依靠這樣的高效運轉、接力配送,一批批“救命藥”順利送到患者手中。

  他們中,還有默默奉獻的“堅守者”。

  在疫情最重的湖北省,不少企業一邊抗擊疫情,一邊抓緊生產。國家電投大別山發電公司在大年初一接到湖北省要求后,迅速組織人員重啟已經停運3天的2號機組,為防疫應急提供電力保障。國家電網湖北公司安排1.7萬人值守,對全省114家定點醫療機構、554家發熱門診供電設施全面開展隱患排查、24小時供電監測,確保電力供應萬無一失。中國移動湖北公司組建黨員突擊隊,投入保障人員1806人、應急通信裝備147套,保障武漢市醫院、政府單位等重要場所通信暢通。

  不舍晝夜,全力以赴

  央企在醫療、物資、保障等一條條戰線上作出積極貢獻

  越是激烈戰役,越考驗戰斗者的實力與勇氣。

  醫療衛生、物資供應、緊急建設、基礎保障……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家家中央企業立足各自戰線,全力以赴、眾志成城,吹響了勇往直前的集結號。

  一家家制造企業加班加點、轉產擴產,全力供應醫療防護物資。

  他們與時間賽跑,加緊生產緊缺物資。

  中國化工沈陽橡膠院從1月31日起,開始生產應急醫療物資隔離服,A型隔離服每天交付60套,B型隔離服正在緊急備產中,最大產能可達到860套/日﹔通用技術集團中紡院所屬中紡新材料公司開足馬力不間斷生產一次性醫用防護服面料,目前每日產能可滿足近一萬件醫用防護服的生產需要﹔國機集團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的一條萊芬生產線屬於國際領先,331名工人迅速返崗,生產高端醫療防護品。

  他們以疫情為令,主動調整生產方向。

  中國石油吉林石化第一時間調整生產方案,加班生產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次氯酸鈉,月產能從30噸增產至100噸。中國石化也在全國17家煉化工廠臨時改變排產計劃,加緊生產醫用口罩的重要原料聚烯烴,預計2月份將繼續向市場投放各類醫衛原材料9.5萬噸,比1月增產3萬噸。

  在國資委的組織推動和中央企業的努力下,中央企業醫療物資重點產品日產量實現快速增長:2月11日,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護目鏡等重點醫療物資日產量分別為2月5日的2.6倍、2.8倍、2.5倍。

  一家家建設企業火速開工、夜以繼日,高質高效完成建設任務。

  1月23日,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建﹔1月25日,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建。幾天間,數百台挖掘機、推土機晝夜不停,來自中建三局等單位的萬余名施工人員緊張作業。2月2日、8日,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相繼交付。兩家醫院建設推進之快,令世人贊嘆。

  “哪有什麼‘基建狂魔’,不過是朴實善良的逆行者!”建設奇跡的背后,有施工企業的接續奮戰,也離不開各家央企的鼎力協助——在火神山項目中,中鐵十一局抽調近百名電焊工、鋼結構工馳援﹔幾家電信企業齊心協力,36小時內完成從查勘、規劃、設計到施工、調測、開通、優化的全過程,建起一座全新的5G基站﹔中國電建湖北裝備公司8小時內完成調貨、裝車、運輸,將6台10箱式變電站提前1小時送達施工現場……

  一家家涉及民生保障的企業努力提供優質服務、穩定社會供應。

  中鹽集團緊急向武漢調運食鹽1000余噸,使當地庫存達到近5000噸,供應穩定而充足﹔中糧集團建立值班制度、每日通報,全力保持湖北市場糧油副食產品庫存充足……在疫情防控一線,能源、通信、運輸、糧食、鹽業等各領域央企為完善公共服務、穩定社會運轉作出了重要貢獻。

  不惜代價,彰顯擔當

  央企踴躍捐款捐物、傾情提供服務、推進復工復產

  越是緊要關頭,越發彰顯央企的責任與擔當。

  全力保障藥品儲備供應的國藥集團表示:“防護產品和免疫藥品絕不漲價,保証質量!”主動承擔10萬多套醫用防護服生產任務的新興際華宣稱:“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成本困難,隻要國家和人民需要就生產,不講價!”

  這些天來,一家家中央企業的一項項鄭重承諾、一件件暖意善舉,體現出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

  ——慷慨解囊,踴躍捐款捐物。

  招商局捐款2.1億多元,國家電網捐款5000萬元,中國移動捐款5000萬元……截至2月17日,中央企業累計捐款25.65億元。國藥集團、通用技術集團還分別設立10億元專項基金,用於疫情防控。

  ——發揮所長,傾情提供服務。

  電信企業承諾“欠費不停機”。中國移動免費開放雲視訊App會議服務功能,中國聯通在IPTV和沃視頻平台推出免費視頻專區,中國電信為各級政府、醫院、企業免費開通“天翼雲會議”……三大電信運營商紛紛推出免停機、緩停機等服務,截至2月10日,累計為116.95萬人次免停機、為17.48億人次緩停機,保障疫情防控一線通信暢通。

  電力企業承諾“欠費不停電”。國家電網緊急出台12條舉措,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實施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對確因流動資金緊張、交費有困難的,疫情防控期間欠費不停電。南方電網也提出加強重要場所和重點區域保供電、加快滿足疫情防控新增用電需求、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保障民生和企業用電、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等舉措。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努力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

  2月7日,國家電網宣布加快“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抵邊村寨等電網項目建設,全面復工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2月8日,全球在建第二大水電工程——三峽集團烏東德水電站工程再傳捷報,大壩主體工程2號、14號壩段等又一批壩段澆筑到頂……近期,不少中央企業紛紛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充分發揮投資對經濟的拉動作用。

  在能源領域,國家能源集團在1月份圓滿完成生產計劃和春節保供工作的基礎上,准備繼續保持高位運行水平。2月份,他們將採取加大高效礦井自產、建立採購綠色通道等措施,加大運銷協調力度、提高周轉效率、保障合同兌現,計劃供應煤炭4948萬噸,其中為湖北供應煤炭106萬噸。

  在石化領域,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化集團等企業盡全力滿足各方油氣需求。4家石油央企5萬多座加油站正常營業,提供不間斷加油服務,湖北省內的2658余座加油站24小時“不打烊”,全力保障油氣供應。

  眾志成城,就沒有翻不過的山﹔萬眾一心,就沒有跨不過的坎。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中央企業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壓實責任、強化措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8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