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千裡馳援,愛中相聚(中國道路中國夢)

王  師
2020年02月20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降雪,令早春的武漢乍暖還寒。我們抵達武漢已有幾天了,高強度的救治工作讓人無暇顧及疲累,強烈的使命感總在困難的時刻一次次從心底噴涌而出,讓我從未像現在這樣篤定。

  2月8日晚上10點,我接到通知,第二天要出發去武漢。來不及多想,簡單收拾行李之后,浙江寧波市鄞州馳援武漢醫療隊的48名隊員連夜集結完畢,我出任醫療隊隊長。我們被編入寧波醫療隊,包機奔赴武漢。落地后,我們整建制承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兩個重症隔離病區,每個病區50張床位。這是一座嶄新的醫院,行政樓空曠的大廳裡站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武漢的醫療隊伍。大家從天南地北趕來,相聚於此,為了同一個目標而攜手努力。作為隊長,我突然覺得肩上的責任重於泰山,熱血在心間奔涌,我告訴自己:戰“疫”不勝,絕不收隊。

  到崗短短幾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完成了病區建制,明確了組織架構,制定了規章制度。病房在我們到達武漢第二天的晚上11點啟用,24小時不到,我們承接的區域就收滿了患者。救治的工作是繁重辛苦的,但更多的是溫暖和感動。不論是我們所住酒店的服務員、接送我們的公交司機,還是為我們駐地進行消毒殺菌的工作人員,都兢兢業業、不辭勞苦。當我們表達謝意時,他們卻總說:“應該是我們謝謝你們能來武漢。”

  人與人之間付出的善意,讓感動充盈著彼此的內心。在深夜開往醫院的公交車上,我們唱起了《歌唱祖國》。寂靜的夜裡,我看見路燈的光亮打在公交司機的側臉上,淚流滿面。

  早前我還在想,為什麼隊裡的這群年輕隊員面對疫情如此無所畏懼?現在我明白了,因為他們跟我一樣篤信專業,也篤信承諾。我們相信,一絲不苟的防護是有效的﹔我們相信,遵守規則的信念是強大的﹔我們更相信,后方的支持是不間斷的。

  我自認為是一個堅強的人,再苦再累也從不輕易落淚,在這樣的時刻,卻突然變得感性起來。當丈夫深夜發來兒女熟睡的相片,當收到親朋好友、同事領導的問候,心中的感動真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盡的。此刻,我也深深懂得,有后方的支持才能成為真的猛士。

  今夜,我枕著家鄉寄來的被子,穿著家鄉送來的羽絨服,懷著家鄉人民的祝福,心中倍感溫暖。思緒萬千之際,突發感懷:我是我自己,我也不僅僅是我自己﹔你是你自己,你也不僅僅是你自己。隻有你我都完好,祖國才能安定,人民才能安康。原本我們相隔千裡,如今在愛中相聚,定要完勝而歸。

  (作者為浙江省寧波市鄞州人民醫院醫共體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鄞州馳援武漢醫療隊隊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